百合花的人工高产栽培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14:01:13

百合花顾名思义就是百合的花,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素有“云裳仙子”之称。其花鳞状茎均可入药,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润肺止咳,清火,宁心安神的功效,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那么,百合花是如何人工种植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的人工种植方法吧!

1、百合花的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环境,稍冷凉地区也能生长。能耐干旱,怕炎热酷暑、怕涝。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在半阴半阳、微酸性土质的地块上生长良好。偏碱性及过粘、低洼积水之地不宜种植。忌连作。前作以豆科、禾本科作物为好。

2、百合花的繁殖方法

以鳞茎、鳞片、珠芽繁殖为主,也可用种子繁殖。

(1)鳞片繁殖

百合收获后,选择生长健壮、无损伤和病虫危害的大鳞茎,切去基部,留下鳞片,晾晒数日。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15cm开横沟,沟深7cm左右,然后每隔3~4cm摆入鳞片1块,顶端朝上,栽后覆土3cm,盖草保湿。不久即由愈伤组织分化出小鳞茎,当年生根,第2年春季即可萌发成幼苗。再培育2年,地下鳞茎个体重可达50g左右,每667平方米需种鳞片150kg左右。

(2)小鳞茎繁殖

百合老鳞茎在生长过程中,能从茎轴上长出多个新生的小鳞茎,于秋季收获时,大鳞茎供商品用,小鳞茎可作繁殖材料。随收随种,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15cm左右开横沟,深7cm。然后,每隔6~7cm,像种大蒜那样摆入沟内,栽后覆土3cm,盖土与畦面齐平。第2年春季出苗后,加强田间管理,秋后即可收获,选个体重50g以上的作种栽。50g以下的小鳞茎留床继续培育。也可于秋后挖起沙藏,待翌春栽种。

(3)珠芽繁殖

百合常在上部叶腋间长有珠芽,可摘下作繁殖材料。当夏季花谢后,珠芽已成熟即将脱落前,及时摘下,用2倍的清洁细干沙混拌均匀,储藏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屋内。于秋季9月中、下旬取出播种。播时,按行距20cm在整好的苗床上开横沟,沟深3~5cm。然后,在沟内撒入株芽,覆细土2~3cm,畦面盖草保湿。当年能生根,而且珠芽变白、增大。翌年春季出苗,揭去盖草,加强幼苗管理,培育至秋季收获,即可获得1年生小鳞茎。然后再按照小鳞茎进行繁殖。

(4)种子繁殖

9~10月采集即将成熟的蒴果,置通风干燥的室内晾干、后熟。数日后取出种子,随即进行秋播。若为翌年春播,则要将种子与3倍的湿沙层积储藏。翌春清明后,筛出种子,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10~15cm开沟条播,沟深3cm左右,宽5~7cm,然后,将种子均匀的播入沟内,覆盖一层薄土,畦面盖草,保温保湿。幼苗出土后,加强苗期管理,培育3年后,即可收挖,大的提供商品,小的留作种用。

3、百合花的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

宜选择地势高燥、向阳、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种植;山区,可选半阴半阳的疏林下或缓坡地种植。选地后,于栽种前深翻土壤25cm以上。结合整地,每667平方米施腐熟厩肥或堆肥2000kg、过磷酸钙25kg作基肥,另加50%甲基托布津0.6kg,同时翻入土内,进行土壤消毒。然后,整细耙平,做宽1.3m的高畦或平畦,畦沟宽30cm。四周设排水沟,以利排水。

(2)栽种

以秋栽为好。淮河以北地区于9月上旬进行。栽前,选择上述繁殖方法所取得的小鳞茎,以鳞片抱和紧密、色白形正,无损伤、无病虫危害的为好。将种茎用2%福尔马林溶液浸泡15分钟进行消毒,取出晾干后下种。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25cm开横沟,深约12cm,然后,每隔15cm摆入小鳞茎1个,顶端向上,覆细土栽正栽紧,搂平畦面,盖1层落叶,上压枯枝,于翌春发芽时揭去。每667平方米用种量150~200kg。

4、百合花的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施肥

栽后第2年,于春季齐苗后进行第1次中耕除草,宜浅锄,不要伤鳞茎。结合除草,追肥1次,每667平方米施用腐熟人畜粪1000kg、过磷酸钙20kg加堆肥800kg混拌均匀,于行间开沟施入,施后盖土。第2次在5月开花前结合中耕除草,每667平方米施入腐熟饼肥水500kg、过磷酸钙20kg加堆肥800kg拌匀于行间开沟施入。第3次于7月花后,结合除草再追施1次磷、钾肥,用量稍大,方法同第1次。每次施肥应避免肥液与种茎直接接触,以免引起鳞茎腐烂。

(2)摘蕾

除留种地外,于5~6月现蕾时,及时剪除花蕾,使养分集中供应鳞茎生长,以利增产。

(3)排灌水

百合怕涝,夏季高温多雨季节以及大雨后要及时疏沟排水,以免发生病虫害。遇干旱,应及时灌水。

5、百合花的病虫害防治

(1)叶斑病

危害茎、叶。叶片受害部位出现圆形病斑,微下陷,随着分生孢子的大量出现,病斑变为深褐色或黑色,严重时叶片枯死。茎部出现病斑后,使茎秆变细。严重时腐茎倒苗而死。

防治方法:①选无病鳞茎作种。种前鳞茎用新洁尔灭或福尔马林消毒;②及时疏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保持通风透光,增强植株抗病力;③发病前后,喷1∶1∶100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每7天1次,连喷3~4次,并可兼治鳞茎腐烂病。

(2)病毒病

为全株型病害。叶片出现黄绿色相间的花叶,表面凹凸不平,并有黑色病斑,造成叶片早期枯死,植株生长矮小,严重时全株枯死。为病毒侵染造成。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选择无病母株留种;②及时喷药消灭传毒昆虫,如蚜虫、种蝇等;③增施磷、钾肥,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力。

(3)蚜虫

夏初发生。吸食嫩茎、叶的汁液,使植株枯顶,影响生长,并传染病害。防治方法:用40%乐果1000倍液喷杀。

(4)种蝇

又叫根蛆。以幼虫危害鳞茎,最后腐烂,严重时地上植株枯死。防治方法:①进行土壤消毒;②用90%敌百虫800倍液浇灌根部,兼治地老虎。

6、百合花的采收加工

秋栽的百合第二年7月份收获,去掉茎秆挖出鳞茎,去净泥土,剥下鳞片,将鳞片放入沸水中烫5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放到清水中,洗去黏液,立即晒干,未干时不要随便翻动,如遇雨天,可炕干。全干后,即可供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