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皮的鉴别方法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04-08 09:27:38

瓜蒌皮又名栝楼壳、瓜壳,始见于《雷公炮炙论》,为葫芦科植物栝楼或双边栝楼的干燥成熟果皮。鉴别瓜蒌皮时可通过其性状特征、显微特征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瓜蒌皮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瓜蒌皮常切成2至数瓣,边缘向内卷曲,长6~12cm。外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皱缩,有的有残存果梗;内表面黄白色。质较脆,易折断。具焦糖气,味淡、微酸。

2.显微鉴别

瓜蒌皮粉末淡黄棕色或黄棕色。石细胞较多,数个成群或单个散在,黄绿色或淡黄色,类方形、圆多角形,孔沟细密而明显。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类方形或类多角形,垂周壁厚薄不一;气孔不定式或近环式,副卫细胞4~7个。

瓜蒌皮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瓜蒌皮,在60℃烘干,粉碎,取粗粉2g,加乙醇20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瓜蒌皮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