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芪的不同炮制,功效不同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05-30 13:56:30

红芪又叫独根,为豆科植物多序岩黄芪的干燥根,自古与黄芪通用,但其原植物与黄芪同科不同属。红芪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托毒排脓,敛疮生肌之功效与作用,应用广泛,药用价值极高。红芪的炮制方法自古甚多,且不同炮制方法炮制出的炮制品功效也截然不同,因此,在临床应用上,我们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炮制方法用药。那么,红芪是怎样炮制的呢?

一、红芪的炮制方法

1.红芪: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清水浸泡、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蜜制红芪:取定量炼蜜,加入红芪片,拌匀稍闷,用文火炒至深黄色,不粘手为度。红芪每100kg用炼蜜25kg。

502

二、红芪的饮片性状

1.红芪: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红棕色或黄棕色。切面皮部黄白色,形成层环浅棕色,木质部淡黄棕色,呈放射状纹理。气微,味微甜,嚼之有豆腥味。

2.蜜制红芪:形如红芪片,表面深黄色,周边表皮黄褐色,滋润,有光泽,略带黏性,味甜,有蜜糖香气。

三、红芪的炮制作用

红芪性温、味甘。具有补气升阳 , 图表止汗、托疮排版、利尿消肿之功效,生用主治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痛症不溃或溃久不敛。炙用补中益气,治内伤、劳倦、脾虚泄泻肚、气虚、血脱、崩带及一切气虚血衰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