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花的繁殖方法与采集加工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21-04-13 13:55:43

蜡梅花为蜡梅科植物蜡梅的花蕾,入药有解暑清热,理气开郁之功效。常用于暑热烦渴,头晕,胸闷脘痞,梅核气,咽喉肿痛,百日咳,小儿麻疹,烫火伤等疾病。蜡梅花的花色鲜艳美丽,深受人们的观赏,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因此,种植蜡梅花有一定的经济效益。那么,蜡梅花是怎样繁殖和采集加工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蜡梅花的繁殖方法

蜡梅花一般采用种子、嫁拦、扦插、分株等繁殖。

1.种子繁殖

采用育苗移栽。6-7月采收果实,剥出种子,用湿沙贮藏备用。第2年3月播种。取出种子,连沙一起在水里搓去蜡质,然后播种,苗期注意除草、施肥,培育2年移栽。

2.嫁接繁殖

用实生苗或分株苗作砧木,用切接和靠接最好,3-4月中旬,选取粗壮而较长枝条,除去顶梢,剪成6-7cm长接穗,具芽1-2对,砧木是将苗离地面3-6cm处剪断,进行切接,涂泥浆,把砧木和接穗封住,经培育3年成株。

3.扦插繁殖

以夏季嫩枝为好,插穗用1×10-4α-萘乙酸浸沾1min后,插在遮荫的塑料膜棚里较易生根。

4.分株繁殖

2-3月挖取母株发生的分蘖苗栽种。移栽按行株距各约1.3m开穴,每穴栽苗1株。每年在早春和科季,各进行中耕除草、追肥1次,肥料以人畜粪水为主。为了促进开花,每年3-4月,把枝条剪短,并摘心去顶。

二、蜡梅花的采集加工

移栽后3-4年开花。在花刚开放时采收。用无烟微火炕到表面显干燥时取出,等回潮后,再行复炕,这样反复1-2次,炕到金黄色全干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