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康美中药网整理 2019-07-18 11:57:11

中药蜡梅花又名腊梅花、铁筷子花、雪里花,为蜡梅科植物蜡梅的花蕾,入药有解毒清热;理气开郁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蜡梅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蜡梅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梗、叶,筛去灰屑。

2、蜡梅花的饮片性状

本品花蕾圆形、短圆形或倒卵形,长1-1.5cm,宽4-8mm。花被片叠合,棕黄色,下半部被多数膜质鳞片,鳞片黄褐色,三角形,有微毛。气香,味微甜后苦,稍有油腻感。

蜡梅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3、蜡梅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蜡梅花性味微辛,凉;具有解毒清热;理气开郁之功效。蜡梅花临床多生用,常用于暑热烦渴,头晕,胸闷脘痞,梅核气,咽喉肿痛,百日咳,小儿麻疹,烫火伤等证。药材经炮制加工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4、蜡梅花的临床应用

治汤火伤:蜡梅花(以)茶油浸(涂)。(《岭南采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