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草药规模种植效益低下的原因

康美中药网 2012-12-24 08:54:09

中草药在种植领域之中以其效益丰厚、风险较大而著称。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经济日臻完善的今天,人们的种植愿望完全是依照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而定,扑簌迷离的市场让许多有准备的人不断的淘金,而也让无数的英雄折腰。

当前随着国家提倡的土地规模化种植模式的不断深入,一些种植大户把目光瞄向了中草药种植领域。然而由于在信息、市场和技术等方面都缺乏充分的准备,使得中草药种植开始时轰轰烈烈最后却落得凄凄惨惨的下场,有的甚至血本无归。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局呢?通过近几年的观察我认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种植品种值得仔细考察。中草药在种植之中讲究地道性,西药东移、南药北种在不少的地方都有种植成功的经验,但是它的质量和产量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盲目引种就会导致准备不足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据我了解一些甘肃、新疆、内蒙的种植大户到了安国和亳州来取经购种,其目的就是想通过市场的技术力量使自己的种植增加一些成功的砝码。但是市场的种子经销商也是良莠不齐,很多负责人的经销商会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来分析、确定所种植的品种。但是也有一部分经销商自己的技术经验并不成熟,只是为了赚几个种子钱而盲目的介绍,致使引种单位大赔特赔,最后血本无归而对薄公堂。

二、掌握种植技术。药材产量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它的地道性,更主要的是它的病虫害的防治和合理密植、肥水管理等措施。一般安国产的牛膝亩产200--300公斤、亳州产的白芷600--700公斤、河南孟州产的生地700---800公斤,当然在许多地方也都能种出这样的产量。但是在很多的新产区种出的产量却低的可怜。在很多规模化种植单位的产量却是低的更可怜。可见种植技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主要问题。

三、把握市场脉搏,疏通销售渠道。初次种植中草药的人们最担心的是药材往哪里销售、怎样去卖!由于对市场的生疏,许多人在药材产新之前就存在着恐慌心理。由于不了解市场和不懂的药材的销售规律许多药材产新之后不能卖一个理想的价格,这也是许多种药材的人们面临的困惑。“利润都让经销商挣去了,忙活一年还不如经销商挣得多哪!”许多人在盘点之后都会发出这样的哀怨。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损失呢?我认为:中草药种植就像我们建设大楼一样一定要有稳固的根基,其稳固的根基就是要有坚强的技术力量做后盾,找一些信誉度比较高的供种单位,以求所供种子的纯新度和种植技术的支持。

一些新品种的引进不要盲目,先做小范围的试种,规模种植的单位要有自己的试验田。同时到这个品种主产地去向当地的种植户学习,根据学来的经验再加上自己的试验,不断地对自己的种植技术更新以求种植出更高产量的药材。

种植大户或者联户可以在市场上设立自己的办事处,散户种植可以成立种植合作社,以集体的力量来闯市场,同时注重规范化种植和药厂或者中药材出口企业联合。

让市场离我们越来越近,让我们的销售渠道越来越畅,让中药材种植真正成为我们的摇钱树。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