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产新 产量对行情影响有多大?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7-07-12 10:25:40

2017年7月11日,正值四川简阳市涌泉镇牛蒡子大量产新,笔者深入产区对牛蒡子产新情况进行了解。

IMG_2054

还未采摘的牛蒡子果实

通过今年5月份的调查了解,今年简阳市牛蒡子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20%-30%左右,但今年天气干旱,单产量不高,所以总体产量和往年基本持平。

由于今年单产量低,按照现在13元的收购价,大部分药农赚不到钱,不愿意卖。将成熟的果实收回来晒干,然后直接堆放到家里。由于家家户户都是有加工机器的,等到卖的时候再拿出来加工。

IMG_2061

正在晒干的果实

当地牛蒡子经营户袁老板向我们介绍道:现在本地老百姓基本上都买上了社保,每个月都能领到将近1000元的社保,再加上牛蒡子容易存放,所以当地的药农基本上都不着急卖,想等行情起来了再卖。现在产地还有20-30吨左右的陈货,不过按照现在这个价格是肯定不会卖的。

IMG_2057

农户家中放了三年的陈货

袁老板继续向我们介绍道:本月牛蒡子采收就会全部完成,下个月就是各大药厂、药商前来采购的高峰期,这边的货主要发往安徽、广西等地。往年他们都是等产新价滑的时候买回去屯放,这几年基本上都是用多少采购多少。前几天发走了3-4吨货,这批货他的收购价在13.1-13.2元左右,按照这个价格,目前买不到大货。

现在要想从农户手中收到货,价格至少也得给到13.5元左右,收回来再进行二次晒干,去除杂质,净货至少也得卖到14.2-14.3元左右,即便这样也仅仅能够赚到几毛钱的利润。按照目前的这个情况,今年牛蒡子行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