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能否峰回路转?

中国药材市场 2017-09-21 11:52:42

牛蒡子又名大力子、牛子等,为菊科两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耐旱,怕涝。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活、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采用种子繁殖。牛蒡子是一味有着二千多年药用史、应用广泛、疗效确切的常用药材,是清热解毒的常用要药,也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品种之一。近年来对其产销情况和今后走势关注者较多,牛蒡子以药用为主,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消肿解毒之功效。

牛蒡子能否峰回路转?

牛蒡子是较常用的药材原料,如羚羊感冒胶囊、银翘解毒片、维C银翘片,风热感冒颗粒等,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是患流感、老年病的高发群体,以牛蒡子为原料生产的冲剂、丸剂、片剂、浓缩颗粒等新品种新剂型的不断增加。同时出口量也逐年上升,同时出口量也逐年上升,我国牛蒡子主要出口日本,南韩及东南亚各国,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保健食品的鲜牛蒡营养成份,不仅有祛风、利咽、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而且有医疗保健之功效,大量出口日本、韩国等地。

市场需求来看,牛蒡子是属于大宗品种之一,产地以东北、甘肃为主。牛蒡根称东洋人参,主要为食用,经常食用牛蒡能降血压,防便秘,对高血压、糖尿病和直肠癌等有较好预防作用,并具有抗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随着人类饮食结构由温饱型到营养型再到保健型的转变,牛蒡子将为越来越多的人士所喜爱。人为的惜售囤积为价格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牛蒡子持续三年多高价,大大刺激了药农种植积极性,牛蒡子生产尚未得到大面积调减,库存有待消化,但是目前的价位是吸引众商的原因以及长势不佳还有库存得到良好的消化。

牛蒡子能否峰回路转?

全国有多家中药厂家生产多种成药中配有牛蒡子,较常用的如羚羊感冒胶囊、银翘解毒片、维C银翘片,风热感冒颗粒等,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是患流感、老年病的高发群体,以牛蒡子为原料生产的冲剂、丸剂、片剂、浓缩颗粒等新品种新剂型的不断增加,同时出口量也逐年上升,我国牛蒡子主要出口日本,南韩及东南亚各国,需求量仍未呈正比上升,这样的影响产量将会减少,供需平衡的生产链已得以破坏。价低药农弃种,价高盲目扩种;中药材的周期性和商机就是这样形成的。牛蒡子野生和家种均有,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产,主产于东北、甘肃等多地区;由于今年减产,其关注力度有增。

在近几年低迷行情下种植面积减少,目前产量减少生产实质性消化,种植面积开始减少;随着后市货源量上市的大小行情仍存变动,牛蒡子仍有商机存在,是值得关注的品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