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地产:冬季籽种市场报道(一)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7-11-10 17:45:28

短短一年,籽种市场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冬季籽种市场行情提前升温,不少品种价格翻倍上涨,籽种商、投资商信心十足;而2017年冬季籽种市场却正好相反,多数籽种品种是翻倍下跌,虽然上市的人流量很大,卖货的籽种商很多,但行情却不可同日而语了!

20171110163952

冬季籽种市场交易,大多是籽种专营商备货,春季才是种植户实际购买时节。但冬季籽种行情的交易情况、价格波动则直接反映了商家对后期行情的预期情况,仍有较大的参考作用。

商品行情直接决定籽种行情,种植户效益高低直接影响籽种的销售情况。2017年秋季产新,品种效益两极分化,效益高的亩收益过万元,效益低的连投资都难收回,大多数品种效益不高不低,比粮食效益高,因此,这也决定了今年籽种市场行情虽大多回调,但种植积极性仍将不减。

2017年春季籽种行情普涨,带动了2017年籽种生产的恢复,可以预计来说:2018年春季,籽种秧苗供应充足,有望呈现价低销畅局面。毕竟2017年农民种药不亏损,2018年秧苗价低投资减,玉米价格仍不高,很多商家预计:2018年中药材生产仍将处于高峰时期。

安国地产:冬季籽种市场报道(一)

白术秧苗

对比闲地比例,往年秋季收获后,都能看到成片的预留闲地,而今年在安国本地这种现象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安国的土地经过多年重复种植,重茬现象严重;而包地规模种植多为投资高、对土地要求严格的品种。因此,包地种植已由安国向周边扩散,安国将来更多的将承担集散市场功能。随着包地户种植、管理技术的外扩,河北安国药材产区也将慢慢形成一个安国交易集散中心,辐射多个周边地区种植的局面。

行情2016年速涨,2017年速跌,高价时间短,低价来临快,急剧转化的背后,也在深刻说明当前中药材种植格局已在发生变化,当前正值过渡时期和阶段,商家应认清长远趋势,灵活把握。

本期籽种行情变化同期对比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