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黄柏:食之味苦路漫长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7-11-24 15:24:03

黄柏目前正处在持续震荡消耗新货及市场库存时期,市场川黄柏带皮货在15-16元,切好的售价在18元.川黄柏何时能走出低迷的行情呢。

一、四川地区黄柏资源分布

黄柏目前的主要资源分布在四川雅安市的荥经县、汉源县、天全县、石棉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辖3个镇(严道镇、花滩镇、龙苍沟镇)当地三镇黄柏种植生长量初步估算超过10万亩,生产加工规模年产量超过2000吨,其中花滩镇上加工黄柏量最大,也是周边县镇上黄柏的主要产区和集散地。另外在四川的乐山市的夹江县、峨眉山、犍为县、洪雅县、自贡市容县、富顺县;宜宾市宜宾县、水富县、长宁县、洪县;都江堰市的汶川县、茂县及理县周边都有资源的分布。

黄柏次产区主要是重庆黔江地区及湖北恩施州内的利川、鹤峰、宣恩、来风、巴东及宜昌的周边山区有一定量的资源分布,在周边接临的湖南地区也有少部分资源扩展。

川黄柏:食之味苦路漫长

二、 川黄柏种植、产新情况

黄柏的生长周期比较长,一般从育苗大生长成型产生经济效益短的5-8年,长的5-15年的时间,生长年限在20-30年。黄柏主要是种子育苗繁殖,在育苗苗床生长1-2年后在逐步移栽,在生长5-15年的期间可对黄柏树进行刮皮,一般育苗在9-11月播种到次年的4月底育苗结束,次年的3-5月移栽,黄柏正常年份5-7月采刮,闰月推迟一月进行采刮。

由于黄柏经济效益低迷,生长周期长,目前产地各地区大面积种植的农户并不多,以前除发展国家绿化大面积种植外现大部分生长的黄柏接籽均是自然掉落生长为主,目前各主要是用于植树造林,农户在采刮时也基本都是直接砍伐后进行全部采刮,树根进行采挖后剥去根皮提取黄连素,这样将对部分地区的黄柏在采刮上造成一定的影响,短期内确实都难以恢复种植。

目前江堰地区种植的农户少,当地采收都是进行伐树采刮树皮和根皮后再补苗种植,在过去这几年的持续采刮后,现在可存采刮资源明显减少,以前该地区每年货源都有上百吨,进几年该地区货源少,货源来量明显缩减。

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商家反映今年产新期山间采刮黄柏皮不多,能采刮的多是8-15年之间的树,地区合作商家告诉我们产地产量不多,由于最近几年来黄柏价格持续低迷,采刮的农户也很少上山采刮,在山上的树最近几年也是连续的砍伐破坏,人工种植的也很少,以后能采刮的估计会一年比一年少,由于当地交通不便而每年产新时当地区的黄柏鲜货都是流转到荥经县地区进行加工出售。

雅安荥经县内可呈现出大批量成片生长黄柏林,花滩镇周边山区一多半均是黄柏,目前生长能挂皮多是生长了6-15年之间的树,据当地商家估算该地区15-20年以上的大树占比在5-10%之间,10-15年之间的树占比在25-35%,8-10年树占比20-25%,8年以下的树占比30-40%,最近几年当地保护力度比较差,持续采刮力度都比较大,农户采挖都是砍伐树木,挖根剥皮式的采刮具有一定的破坏性,黄柏生长周期长,这样采刮后短期内3-5年资源难以得到有效补充。最近几年周边地区可收购的货源也都在持续减少,资源来源也是不断地向周边地区县镇扩展,资源也都在缩小,每年产新时期要想采刮到好的树皮要到大的山林中才能采刮到一部分。当地商家反馈进几年外出务农多,当地种植劳力减少育苗的农户也稀少,部分种植的4-8年的生长中的黄柏为最多。主产区导致黄柏出现这样现象主要是因:

1、黄柏从种植生长周期长达6-12年,而且农户种植经济效益较差。

2、现在随着人工成本的逐步高涨,见效慢的农户不种,而且刮皮加工费用逐步高涨。

3、价格低,种植人少,地区劳力较少,部分种植的也是一些老年人小量种植或是地区植树造林疏于管理。

4、 地区种植其它蔬菜及农产品效益都稍高不愿单独种植。

川黄柏:食之味苦路漫长

今年行情低迷产新时各地区采刮量不多,农户采收种植积极性仍不佳,采刮方式依旧是砍伐式采收,市场跟市场商家聊天发现有部分人时常说黄柏树可以进行二次挂皮产量很可观,其实这是不对的,就以前对黄柏和杜仲数进行刮皮实验表明成功率都很低,目前在各产地也几乎都是很少见,主要原因是:

1、黄柏树干高很难一次刮皮的技术限制,所以诸多都是砍伐采收。

2、要是保树刮皮只能采刮树干皮还需留1-2边条用于生长所以产量低,而大树不易把控容易死树更是得不偿失。

3、在实验中证实就算留树成功刮皮后,再生长的树皮都是疤痕皮薄不容易全部愈合且质量差,而恢复生长年限依旧长达5-6年还不如重新种植。所以到现在为止每到产新时,都会看到各产地报道出现大面积砍树采刮或者挖根剥皮的现象。

三、 黄柏种植的成本投入及加工成本

黄柏育苗的投入主要是籽及人工,购买2年生的苗子价格在0.8-1.2元/每株,一年生的苗子在0.5-0.8/每株,每亩山林投入苗子量在300-400株之间,间距在0.5-1米,初期每年管理和施肥费用在200-300元左右。移栽后种植5-8年左右可采刮,要是每年管理施肥估算成本都在1500-2000元左右,按今年黄柏产新时的当地收购价格2.2-2.5元/斤计算,每亩地要采刮1000斤皮才能回本,一颗8-10年左右的树刮湿皮量在20斤左右(带根皮),每亩按300颗计算,10年后产皮6000斤皮,按目前行情算10年后入12000元左右,每年收入也就1200元除去基本都成本200-300元,每年下来农户就能拿到800-1000元上下的收入,这样低的收入使得目前山区很多农户弃种。

黄柏加工炕干时间在8-15个小时,所需煤炭每吨投入500-600元,一般统货折干率在2.5-3:2:1,后期由于含水分高,折干率越高后期货折干率在3-3.5:1,产地按今年产新时的新货收购货价格计算产地加工成本(前期货成本)折干率2.6-3.2+价格4.5-5.5+加工切片炕费1.5-2=13-14.5元之间,除去人工炕及封包0.3-0.5元,以目前产地价格14.5-16元出售,加工商每吨利润也就500-800元的辛苦费而已,而当地加工去外皮货加工每公斤人工费用得1-1.5元,在去皮时耗损20-30%左右,加工炕费成本也接近20元左右,目前行情22-23元,商家利润比加工统货利润稍高。

在花滩产地稍大的加工产厂每年在黄柏产新时每天加工新干货货量2-3吨,初步估算产当地3-4个月加工干货最大容量在1200-1500吨干货,鲜货流转量最高峰将达3000吨左右,最低产货量在600-700吨,湿货将在1500-1800吨,就初步估算雅安地区今年产新均量在1000吨左右(包括去外皮货及部分根皮),加上四川其它各个地区产量预计在500吨左右,湖北、重庆地区预计在500吨左右,预计今年总产量在2000吨以内,根据估算比较接近今年实际的总产量应该是在1200-1500吨。这样的量刚好适合今年市场基本的需求。黄柏库存量目前来看各地区市场还是确实存在,至于库存多少目前尚无数据可查。

黄柏种植的生长周期长达6-10年才能刮皮,在1998年到2000年是黄柏在四川、湖北等地区种植植树造林最多的树木,随着近几年的持续性砍伐,四川、湖北等地区的川黄柏树量持续出现可采挖采资源的逐步减少,尤其最近几年来产地种植量也相对减少,目前产地、市场存货库存仍在继续支持一部分市场需求,后期在库存逐步减少,预计新货短期难于补充,在生长周期及未来的市场需求的影响下行情将会有所调整(当然关黄柏及北朝进口货的量对市场的影响暂无法估计),川黄柏目前正处于持续性震荡阶段,短期内黄柏行情仍将在持续震荡消耗新货及市场存货库存为主,未来行情将出现持续小幅慢涨的趋势,短期内可以进入经营,建立可持续经营的渠道,至于是否会出现大的行情还是看市场需求、库存消耗和市场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