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药大品种论坛在广州召开

大品种联盟 2017-11-29 09:46:17

为了适应医药政策环境变化,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寻找市场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的契机,2017年11月28日第三届中药大品种联盟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药大品种联盟、万方医学承办,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协办,论坛主题为“灯盏花产业中药大品种培育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两百位业界同仁和专家莅临本次论坛。

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研究与评价办公室、标准化办公室郭宇博主任主持。

1

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秘书长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王秘书长对中药大品种联盟成立以来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是发展我国中医药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加强对中医药科技成果的研究与评价,为有关部门提供科技咨询,促进中医药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是学会的重要职能。为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中药产业发展,2015年学会发起成立了中药大品种联盟,八十余家中药制药企业汇聚联盟。联盟成立以来,围绕中药大品种培育这一核心目标,联盟秘书处积极组织系列活动,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科技咨询、信息推介、热点研讨、品牌传播等多方面的服务,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评价。

论坛的开幕式上,中华中医药学会隆重发布了由中药大品种联盟、万方医学、中华中医药学会研究与评价办公室联合编制《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版)》。报告围绕中药大品种,通过开展客观、综合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估,立足于公开数据和客观模型,科学、合理评价中药大品种的临床价值、科技价值,充分、系统的展示与传播中药大品种的科技创新成就。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秘书长、中药大品种联盟秘书长杨洪军研究员、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秀梅女士联合启动了报告发布仪式。

在学术报告报告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介绍了灯盏花制剂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中有效性及安全性的系统评价,通过系统的Meta分析,认为灯盏生脉胶囊在降低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患者的依赖(BI评分)、神经功能缺损(NIHSS和CSS评分)、复发率方面有一定疗效;在提高恢复期/后遗症期有效率、降低长期死亡率、改善神经功能缺损(NIHSS评分和CSS评分)具有一定优势,与安慰剂相比可能降低复发率,改善长期生活质量。

灯盏花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药材,目前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多种药物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疗效显著。”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蔡业峰教授表示,灯盏花的临床医学价值主要看有效性、安全性、高价值属性,实际上灯盏花通过多个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体现了其临床医学价值。

“灯盏花中的化学成分主要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等生物活性成分,以黄酮类和咖啡酰奎宁酸为主,灯盏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是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显著疗效。”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分析学系生宁博士表示。

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中心总经理李驰认为,基于长远利好的政策以及持续增长的刚性市场需求,中药口服制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特别是安全、有效、多组分多靶点协同作用的、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中药口服制剂,将在西药不擅长或没有优势的领域迎来快速增长期,在治未病、慢病管理(慢病康复及预防复发)中发挥独特的作用。灯盏花单方口服制剂也同样面临重大的市场机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研究与评价办公室张霄潇博士介绍了中医药标准化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就临床指南中中成药遴选面临的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诠释。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杨洪军研究员就灯盏花产业研究报告做了专题发言。

论坛活动紧凑而丰富,除了高质量的中药产业与学术报告交流,参会代表每人还获赠《2017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版)》。带着满满的收获,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