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川药行情如何?(一)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03-15 11:51:14

近期不少川药正在进行或即将进入产新,川药行情如何?有哪些川药上涨,哪些川药下降,亦或震荡?

1. 川黄连

黄连主要有味连、雅连、云连三种,按品规分为鸡爪黄连与单枝黄连。目前市场流通的黄连主要为味连,俗称鸡爪连,味连销量约占整个黄连销量的90%,主产于重庆石柱县和湖北利川县,由于连作禁忌,真正的石柱货不多,开始向周边地区扩散;雅连主产于四川的洪雅县、雅安市,目前的栽培面积较小,以野生为主;而云连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北部,其特征是多为单枝状,谓“支连”。

目前重庆石柱县黄水镇已经形成全国第一集散地,全年聚集来自全国的黄连商家。重庆石柱县黄连产量居全国之首,约占全国的60%。

黄连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功效,是消除诸多炎症,尤其肠道炎症效果最佳的中药材品种。目前我国黄连的年需求为3500-4000吨,2017年全国黄连产新2000-2200吨,预计今年黄连的采挖面积可能会比上年增加,产新量估计在2500-3000吨左右。

近期,川药行情如何?(一)

在2016年,黄连生产力和产量都有所调减,下半年开始,黄连行情开始慢慢复苏,2017年是“强势”品种之一,全年上涨,人气爆棚,2018节后强势依旧,目前市场四川黄连价格上升至140-150左右,鸡爪黄连价格在140-145元,单枝黄连价格在150元左右。预计后期黄连行情可能继续保持上扬之势。

2. 川贝母

川贝母以野生资源为主,家种为辅来满足市场需求。野生川贝母属于多年生,家种川贝母采用种子繁殖,大约3-4年收获;川贝母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甘肃等地区,其中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若尔盖县、松潘县、小金县和甘孜州甘孜县、康定县为主要产地。

川贝母为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在中医处方用量广,以川贝母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达100种以上,在许多治疗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病症的中药方剂或中成药制剂中都有川贝母,如蛇胆川贝露、川贝枇杷露等,目前川贝母年需求量大约350-400吨。

近期,川药行情如何?(一)

目前,川贝母行情在高价位上平稳运行,从2016年底到2017年4月份左右就有药厂陆续在成都市场收购炉贝,从而导致川贝母行情持续上涨,其中炉贝涨幅最大,也带动了川贝母替代品的涨价,如小平贝。

总之,在家种川贝母尚未有较大规模发展起来之前,短期内川贝母行情可能持续在高价位上运行。

3. 川乌

川乌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干燥母根,6月下旬至8月上旬采挖,除去子根、须根及泥沙,晒干。而附子为毛莨科植物乌头的子根的加工品,除去母根、须根及泥沙,习称“泥附子”,经过加工成盐附子、黑顺片和白附片。川乌道地产于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安州区,但目前面积不大,其他产区,如陕西汉中城固,云南大理鹤庆、宾川,昭通鲁甸,丽江永胜以及曲靖到德宏州一带。

近期,川药行情如何?(一)

2015年川乌和附子的高价,刺激了乌头的大面积扩种,其中除了四川江油、安州区等老产区扩种外,陕西汉中和云南产区的种植面积也增长过快,导致2015-2016年川乌的产量大幅增长,川乌行情出现大幅度的下滑。随着乌头的种植面积减少,川乌的生产调减,2017年川乌的下滑行情得到放缓,逐渐趋于平稳。

川乌作为毒性管制类品种,在需求用量上或多或少会受到资质的约束。在川乌的生产还得不到充足的调减的背景之下,川乌行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后期主要以震荡或小幅度下滑为主。

4. 川白芷

白芷分为祁白芷、川白芷、杭白芷,以川白芷质量最好。川白芷主产于四川遂宁、安岳、简阳、泸州、达县等地,其中以遂宁的白芷产量最大、历史久、药效好,被称为白芷的道地药材产区。

白芷作为药食两用品,是香料调料家族中的重要成员,用量在逐年上升,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白芷的年用量大约在17000吨左右,其中作为调料的年销量应不少于6000吨。2017年白芷产量到达16000吨上下,其中川白芷为4000吨左右,占全部白芷的25%。

近期,川药行情如何?(一)

2016年白芷价升,带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2017年川白芷行情出现小幅度下滑行情,现市场四川白芷统货价格在10.5-13元。短期内,后市行情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小,而且下滑的空间也有限,可能在低价位运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