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涨价品种缺共识 商家投资仍谨慎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05-30 10:54:44

本期,监管仍在继续,在淡季来临销量下降的大背景下,商家投资更显谨慎。从行情上来看,本期虽有涨价品种,但商家对后市却有分歧,并未形成统一共识,因此,品种涨价了,关注商家并不多,市场人气依旧在低迷中徘徊。大幅跌价品种也不多,但多数行情以疲软为主,整体看:涨价品种不强势,降价品种少关注。

周评:涨价品种缺共识 商家投资仍谨慎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总指数

2018年种植扩大已是毋庸置疑,下乡调研,几十亩、上百亩规模种植的大户时有出现,而且从出苗情况来看,长势也可,毕竟随着生产工具的改进和管理技术的提高,中药材大规模种植门槛有所降低,资本对中药材种植源头介入力度和速度明显提高了!种植大户的介入和增多,将改变传统一家一户作坊式生产模式,也必将对现有流通体系带来冲击!

内在生产扩大,外在政策强监管、销量下降等不利因素双重制约,为今后的行情带来较大的压力,2018年中药材经营难度将明显增加,也预示着行情新一轮低谷将出现。

本期价涨或价坚品种

本期价涨品种当属金银花了。历史上金银花几次价涨,多与疫情有关,疫情来价大涨,疫情走,价又在低谷徘徊,而此次价涨,却是在经过多年低谷徘徊,老产区产能下降,新产区尚未发展,在减产产量下降的大背景下自然产生。属于厚积薄发,此品采摘费时费工,产能也一时难以跟上,但因产新期长,防止价涨刺激产区农民加强管理,短期内行情仍将坚挺运行。锁阳开启了上涨模式,近几年价虽涨,但产量却未增,时下产地销畅价涨,市场行情坚挺。涉及“倒春寒”题材品种近期也有所表现,多数行情转坚。因离产新不远,挂果情况日渐明朗,产地商家信心较足,产地销势也好于市场。近期连翘杏仁桃仁郁李仁行情都有所坚挺。只是此类品种产区分布多较广泛,且如果开盘收购价格过高,将刺激农民采收积极性,因此,最终产量明朗还得等产新之时,投资商家多观望。

其它品种王不留行多年价低,只是因需求不佳,行情一直难有起色,致使生产缩减,行情转坚。威灵仙采挖不易,新货上市量不大,价格坚挺运行。玫瑰花血竭珍珠行情坚挺运行。

本期价降或价疲的品种

本期明显价降品种并不多,覆盆子前期价大跌,近期行情也转稳。山药市场货丰价疲。板蓝根淡季来临价萎。水蛭全蝎走销不快价疲。益智仁高良姜产新走销平平。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张岳峰、郑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