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甘肃“小品种”危机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09-12 11:37:04

对于甘肃当归、党参、枸杞、甘草这些大品种,大家都很了解。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一些甘肃“小品种”,为你寻觅商机,躲开危机。

想想当初为什么会吸引大家去发展这些小品种,还不是因为价格高,大家想方设法的多挖多种,供应上来了,又有6个钱包理论把老百姓钱袋子收紧,现在大家都有货,可是钱呢?你不卖我卖,风水轮流转,拒绝贪婪,做生意的黄金法则,对于大部分品种来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谁能踩到节奏才是高手。

1. 羌活

羌活,产地来货充足,货源以实际需求购买为主,甘肃的大量家种品出产,行情疲软下滑。现市场四川条羌价格在150-170元之间,蚕羌价格在240-250元左右;甘肃条羌价格在120-130元之间,蚕羌价格在190-200元左右。根据产地信息反馈,甘肃家种羌活(两年生)因质量不等价格在20-40元;四川家种宽叶羌活(4年生)价格在60元左右。历久产新的产新的蚕羌独占稀缺货的宝座,净选就更少了,其价格在羌活中稳健。

你不知道的甘肃“小品种”危机

点评:羌活野生和家种并存,现在羌活正在产新,野生采挖难度较大,且资源逐年减少,进入野生羌活新货产量估计并不大。但近3、4年来,甘肃、四川等地区家种羌活发展较快,尤其甘肃,今年产新量会比较大,宽叶羌活的占比更高,替代了大部分提取需求。

例如,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沃乡花牛村,在2015年开始精准扶贫,引导当地群众种植宽叶羌活,其他县城一样发展种植羌活,如松潘县。

甘肃产区家种羌活主要分布于甘南、陇南、临夏、定西等地,因种植周期较短(两年),发展较快,但含量比四川低。

由于家种品价格低于野生,颇受一些药材和饮片厂青睐。但家种的药用含量远远不如野生,因此野生羌活还是具有优势。

今后,预计家种羌活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因此野生羌活上扬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将会带动野生羌活行情下滑,故羌活的整体行情将面临下调的危机。

2. 独活

近期需求较前期有所好转,货源小批量走销尚可,行情平稳运行。现市场甘肃独活统货价格在11-12元,湖北统货价格在13元左右。

你不知道的甘肃“小品种”危机

点评:独活在12月至2月产新,独活不易长时间存放,且储藏要求较高,现属于季节交接点,产区陈货库存薄弱,货量缺乏。现在湖北宜昌产区的独活生长情况一般,暂时无遭遇极端天气和增减产信息。预计短时间内,行情在高价位运行当中。

3. 茵陈

茵陈,可供货源充足,近期受需求不旺影响,购货商家不多,货源小批量走动缓慢,行情疲软运行,现市场甘肃绵茵陈价格在9-12元之间,辽宁统货茵陈价格在8-9元左右。

你不知道的甘肃“小品种”危机

点评:茵陈生长在干旱、瘠薄的西部地区,生产周期较短,采收容易,以春季幼苗高约10厘米时采收为佳。茵陈主产于甘肃、陕西、宁夏等地,集散地主要集中在陇西文峰市场,年产销量2000吨左右。茵陈,产地和市场货源仍然较多,库存处在缓慢消化之中。

4. 小茴香

小茴香,销售淡季市场货源走动一般,由于产区来货量足,近期行情持续平淡运行,现市场小茴香价格在9-12元。

你不知道的甘肃“小品种”危机

点评:小茴香主要产区集中在甘肃张掖、玉门、酒泉,宁夏海原,内蒙古托克托县、五原、临河,山西应县、朔州等地区,其中甘肃产区小茴香占总产量的50%左右。小茴香年需求量在2万吨左右,其中食用约15000吨左右,出口韩国、日本、香港等地3000吨左右,用于茴香油提取1500吨左右,药用量相对较小。

小茴香正值产新当中,预计今年产新与去年持平,无明显增减,短时间内以区间震荡为主。

5. 猪苓

猪苓,近期产区时有来货,市场货源可供量足,商家购进不积极,行情疲软运行。现市场陕西猪苓价格在65-75元,东北猪苓价格在80-85元。

你不知道的甘肃“小品种”危机

点评:猪苓是家种非常成功,野转家的最好范例了,经过多年的猪苓家种发展,以及形成一定的规模,目前产地和市场的库存都比较多,今年野生和家种已有一定量产出,9-10月进入集中产新季节。陕西家种成本价大约在50-55元之间,短时间内,猪苓行情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但下滑空间不大,估计一段时间内行情陷于低迷,生产者需要与时俱进方能分到一杯羹,光停留在采集就out了。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