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探访:预测八角茴香、柏子仁、酸枣仁走势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09-29 16:39:53

中秋过后,受市场需求不旺影响,整体药市销售偏清淡,但货源总体走动比上月(8月)有所好转。由成都市场探访得知:一些品种虽价格上涨,关注商家虽多,但实际成交量不大,走动也不快。例如:八角茴香、柏子仁、酸枣仁。

1. 八角茴香

八角茴香,据产地反应,今年秋果货源产出量不大,且受台风影响,产地行情不断上涨,市场行情也紧随之上涨,但关注商家虽多,货源实际走动并不快,经营商家谨慎购销中,现市场八角茴香水烫果价格在35-36元,硫黄果价格在30元左右。

1

点评:今年9月16日的“山竹”台风助涨了正值秋季产新的八角茴香的行情,短时间内,生果价格从7.2-7.6元涨至9-9.2元左右,大红袍统货价格涨至34-35元。

致使生果涨价的导火线是台风袭击八角,夹带大暴雨,导致部分生果被刮落,八角树被吹倒,导致生果无法及时采摘,以及晾晒。因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没有及时采摘的生果,部分变黑,而调料厂不要黑果,从而只能做提取出口。

而且按照八角的生长规律,每隔3-4年有1年丰收年,而2018年是八角的结果小年,加上今年1-2月份,产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造成八角结果率下滑。

总体而言,一系列因素导致今年八角茴香减产利好,加上前期市场商家集中购货,推动价格上涨,预计后市行情仍然坚挺。

2. 柏子仁

今年,柏子仁新货产出量不及往年,自产新以来,商家关注度较高,行情一直呈上涨趋势。但受新药典质量标准影响,商家购货质量有所提高,所以外围参与商家并不多,货源实际成交量不大,现市场柏子仁新货价格在100元左右,陈货价格在90元左右。

2

点评:在今年初,陕西产地遭遇“倒春寒”影响较大,大量果子被冻伤。

在6月生长期时,安徽萧县受持续天旱天气影响,柏子果有长虫现象;到8月采收期时,柏子果受虫害影响比较严重,大量掉落。

在8月中下旬,山东产地和安徽萧县等地区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遭遇大暴雨,导致部分柏子仁掉落,采收延迟,晾晒受阻,品质不如往年,引起广大商家关注。

综上所述,2018年是柏子仁结果小年,整体挂果较少,而且加上受到寒潮、虫害、雨灾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柏子仁产量减少,行情出现上涨。预计,后市行情继续看好。

3. 酸枣仁

据产地反应,今年酸枣仁减产,市场商家关注度较高,自产新以来,行情不断上涨。目前商家多谨慎购销中,货源实际成交量不大,现市场酸枣仁价格在200-230元。

3

点评:今年春季,山西、陕西等产地的酸枣仁遭遇“倒春寒”,新发出的嫩芽遭受冻害,致使挂果率下降。

8月中下旬,山东等产区遭受大暴雨影响,导致酸枣无法及时采收,晒场的酸枣亦有被大雨冲走或浸泡的情况。

而且雨水过多,鲜枣水分较大,造成加工出来的酸枣仁不饱满,枣核出仁率偏低,加工比例下降到7:1(而正常枣核出枣仁的比例为6.1-6.2:1),折合酸枣仁成本价进一步提高了15%。

总之,今年酸枣仁减产基本以成定局,各地收购商积极抢购鲜枣,加上目前市场严查伪劣,滇枣仁逐渐淡出市场,替代品减少,短期内,预计酸枣仁行情继续上涨可能性较大。

(撰稿人:鲁勇 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