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市场怎么变,桐乡杭菊依旧站C位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11-23 17:08:24

喝花茶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品味,其自带健康、养生的功能点,与时下人们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在常见花茶中,菊花茶算得上网红级别的品种了,年用量连年增加,深受消费者、花茶厂、饮料厂的欢迎。据笔者观察,今年菊花丰产,消费者可尽情享用菊花茶,而有货的商家们要赶紧出货了。

菊花,就不得不说说杭白菊,说杭白菊,就不得不说道浙江桐乡一带的道地杭白菊。小编走访了桐乡后,发现近几年杭白菊的种植规模在逐年缩减,目前整个桐乡的杭白菊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4.9万亩缩减至3万亩左右,但辐射的外围地区,杭白菊种植却热闹了起来。

1

我们拜访过当地绿康菊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后,得知杭白菊在桐乡的发展遇到瓶颈,受土地成本、人力成本、价格不高等因素制约,近年来桐乡杭白菊的种植面积在缩减,在外省反而发展得热火朝天。

20年前,江苏盐城射阳县引进了桐乡的杭白菊,江苏杭白菊就此生根发芽,成了桐乡杭白菊的远房亲戚。那里的菊花有自己的特点,从外观上看,江苏杭白菊颜色偏绿,花形大,外观一般,甜度上略低于桐乡杭白菊;价格上要比桐乡的杭白菊低一些。由于价格相对较低,其在饮料厂、药厂等方面的用量较大,但高端茶饮货源走动没有桐乡货好。

不管市场怎么变,桐乡杭菊依旧站C位

虽说桐乡的杭白菊产量占比较小,但其以品质优良,香浓甘甜,花形小,颜色微黄,外观好看,档次高等优点,成为市场热捧的宠儿。经沸水冲泡后,水呈浅绿色,清香四溢,回味悠长。而用杭白胎菊泡的菊花茶,味道纯正,色泽金黄,含有浓郁的花蜜清香,其香味、颜色、形状属杭白菊中的上品,特别受高端客商的青睐。

实际上杭白菊种植简单,易管理,一亩地的成本在5000元左右。一般在每年的春天进行栽种,生长周期为1年,一亩地需要菊花苗4000棵左右,一亩菊花可以收1000-1500斤鲜菊花,折干货100-150公斤。

不管市场怎么变,桐乡杭菊依旧站C位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杭白菊在桐乡的发展受阻,主要是农户生产成本高,劳动力不足。栽种、培育、采摘、加工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桐乡的劳动力很短缺。在丰收的季节,农户们只能互帮互助采摘菊花,张家的菊花今天要采摘了,大家都去张家地里帮着采收;明天李家的菊花要采摘了,大家有都去李家地里帮忙。农户们白天忙着采摘,夜间赶在鲜花水分流失之前,就要进行加工。

不管市场怎么变,桐乡杭菊依旧站C位

以前桐乡杭白菊加工的时候,各家各户都是在自己的灶上进行蒸,蒸好之后,放在竹帘上摊开晾。白天的时候就抬出去晒干、翻开,晚上再收回来。如果遭遇阴雨天气,加工后的菊花会产生变质问题,影响品质,让农户遭受经济损失,无形之中增加了成本。

近几年,桐乡逐渐地采用机器蒸汽杀青,利用微波气流干燥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加工方式的改变,使得杭白菊的加工,不再受阴雨天气的影响而变质,药农的收入也更加稳定。

不管市场怎么变,桐乡杭菊依旧站C位

目前从市场反映来看,今年浙江桐乡、江苏盐城等产地的杭白菊长势良好,丰收增产基本已成定局。目前市场上,杭白菊中的朵花和胎菊的库存较多,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即使近几年菊花销售渠道增多,但面对这么大的库存量,要使行情有所起色,市场还需要慢慢消化。据不完全统计,菊花胎菊的年用量在6000吨左右,而杭白菊的年用量也就在4000吨左右。

(撰稿人:张亚洲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