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参低价徘徊,敢问路在何方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8-12-24 19:09:04

【前言】玄参种植简单粗暴,管理容易,就像放养的孩子一样,不用过多干涉,就能自然生长。纵观玄参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其攀登过价格的高峰,也游弋过震荡的长河,而现在正穿行于低价的沙漠之中。长路漫漫,玄参低价徘徊行情几时休?未来光明之路又在何方?

玄参低价徘徊,敢问路在何方

玄参简述

玄参的别名有元参、黑参、重台、鬼藏、正马、鹿肠等,为玄参科草本植物,生于海拔500-1500米之间的左右以下的山林、田野中。国内各地均可种植,以前主产于湖北、四川、湖南等地,近几年随着原产地种植退化及植株变迁,现在主产于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山西、安徽、江苏、浙江、四川等各省。

种植生长情况

近几年来,玄参种植以种芽和分株繁殖为主,比传统的种子种植方式更简易方便,繁殖得更快,生长周期较短,一年就可采挖。玄参在南北方的种植时间有些许差异,南方采用冬种,于11-12月至次年1月中旬前栽种;而北方以春种为主,在开春后3月上旬至4月栽种。4-5月,进入生长期;7-8月进入旺盛期,在这一时期主要是施肥与田间管理,以促进玄参块根的膨大生长。如遇天气干旱,应及时灌溉,长期干旱将影响其生长。因为南方气温略低于北方,所以在玄参开花期,要将部分顶部花序摘除,以利于块根生长。

玄参低价徘徊,敢问路在何方

植株可达1.5米左右,玄参根部生长时有数条纺锤或萝卜状膨大支根,生长成熟时5厘米以上。果期是10-11月,秋季成熟时,采收根部晾晒干货,晾晒时堆积发汗使其肉质变黑,干品除去块根与茎处俗称的“芦头”,既得佳品玄参。玄参在中药方面应用广泛,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的作用,各种温热病均有配伍使用。

市场行情变化

玄参适宜大规模种植且便于管理,在扶贫致富方面有一定的潜力,北方各地区积极发展玄参种植。随着时间的流逝,地区种植规模达到历史新高,产量更是突破1万吨,使得近两年来全国各地玄参价格一路狂跌至当前烂市低价徘徊的局面。

玄参低价徘徊,敢问路在何方

2013-2014年,因湖北地区受干旱影响,导致地区货源价格持续高涨,其统货价格达到15-16元,选货价格在20-30元。由于行情刺激,各地种植公司大批量玄参种植,河南河北异军突起,当地种植积极性持续高涨;湖北、湖南、重庆地区种植量扩大。

2015年产新采收后,行情逐步下跌,湖北玄参价格跌至7-8元,河南地区跌至2-3元。玄参种植周期短,市场货源供给较快,行情疾速下跌,伤及不少租地种植户,跟风种植包地大户更是亏损严重。而后,各地减少了玄参的种植。

2016年,因减种的部分地区受干旱影响,各地区出现一定幅度减产,从而使得玄参行情逐步反弹,湖北玄参价格反弹至10-11元,河南地区反弹至5-6元。当时正逢玄参种植期,各地玄参种芽价格上涨了2-3元,各地区种植意愿均出现回升,但远低于14-15年的种植规模。由于种植范围分布较广,地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去年产新后,各地的市场行情又跌回原点,至今仍处于徘徊状态。

经济效益及市场总库存变化

玄参每亩整体投入在2000元以内,农户自行种植投入更低,收益相对可观。亩产干货可达3000-4000斤,按照玄参折干比例是3.8-4.5:1,亩产干货300-400公斤,以现价8-8.5元/公斤,收益在2400-3400元/亩。当前,老产区近两年的种植面积持续缩减,而新产区面积未出现明显的缩减,地区农户尝到甜头,都会选择继续种植。而农户和包地种植户积极性的高低,决定了每年的实际产出量。

玄参每年的实际需求量约在5500-6000吨,2015年产量突破1万吨,各地行情纷纷跌落谷底,2016年产量及库存仍维持约在8000千吨的高位,2017年产量及库存依旧维持在7000-8000吨。2018年现在产新已结束,各地区新货均有一定幅度的减产,湖北湖南地区新货价格在8-10元,河南安徽地区统货源价格在5-7元不等。预计今年玄参的新货量将在6000吨左右,而前两年的陈货库存压力未完全消除,这6000吨新货将成为玄参行情头上悬挂的一把刀。

玄参未来展望

近几年,玄参芽子种植周期短,种植收益相对快,种植收益主要是成品收益和芽头种苗收益。这些年,贩卖种芽的,大多都赚到了钱,而规模化种植的大户,多少都受了些内伤。

放眼全国来看,整体的价格风险明显降低,各地区经过这三年的价格震荡,玄参种植户的积极性受到较大的打压,虽然有持续种植,但是总体规模缩减明显。该品种适合各地区长期经营的商家,从而把握短期的回升机会,但玄参具有生长周期短、种植管理简单粗放、种植生产易恢复、土壤环境适应强等特征,使得玄参未来的路,仍旧会走得很坎坷。

(撰稿人:唐彩云 刘洺兵  责任编辑:陈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