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术种植热情不减,后市行情难上涨!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1-09 16:23:43

【摘要】2018年白术受高温多雨影响,单产下降,但因种植规模大,整体产新量仍比较多,使得价格逐步下滑。而根据白术目前的种植情况来看,药农种植热情不减,后市行情上涨无望!

白术适合生长在凉爽的环境中,较耐旱,亦耐寒,忌重茬,怕高温多湿。

2018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安徽亳州、萧县、淮北、以及周边商丘等地区出现了持续强降雨天气,随后几日又遇连续高温天气,低洼排水不好的地区,积水严重,使得这些地块的白术出现大面积烂根枯萎的现象,药农不得不提前采挖并未完全成熟的白术,进行炕干。

白术种植热情不减,后市难上涨!

后期通过检测发现,这些地区大多数的白术粉性不足,品质下降,再怎么炕也不能达到药检标准,因此不少药农损失惨重。

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2018年被水泡过的白术,亩产量普遍下滑,但因白术扩种规模大,整体综合算下来,新货产出量仍有增加,加之药农出货积极,致使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原本持有大量货源的商家,一时难找到好的时机解套,因此现在白术陈货还是有一定量的。

随着白术新货量的增加,行情逐步下调,干度5成的鲜货要价8-10元,折干18元左右,水泡货14-15元之间。

白术种植热情不减,后市难上涨!

据我们的了解,因受2018年白术种苗和成品种植收益大幅下降的影响,2019年白术行情可能会继续下滑,很多药农表示2019年不打算种植白术。但随着白术种植期的临近,种苗价格从6元左右下降到3元,种植成本下降,而且现在的价位收益还算可以,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式前,药农又开始转向种植白术,特别是一些种植大户表现得很积极,之后种苗畅销,苗价略微上涨。

白术种植热情不减,后市难上涨!

截止2019年1月1日,河北安国产地白术改良秧苗走势良好,改良白术秧苗4-5元;改良白术种子130元/公斤,亩用5公斤左右。

白术12月下旬至次年3月下旬播种,从目前的种植情况来看,药农种植热情不减,2019年白术种植面积应该不会少,后市行情出现上涨的趋势可能性不大,除非出现极端自然灾害和超强的消化能力。

(撰稿人:钟德洪 张亚洲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