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栀子,在发展中迷失了自己?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2-26 14:02:04

摘要:2010年栀子行情大涨,此后高价之路持续4年之久,大大刺激了种植户的积极性,盲目扩种就此拉开帷幕。因江西栀子成本高、单产低、效益小,种植户更倾向于种植高产高效益的福建栀子,使得江西栀子失宠,逐渐丧失“老大”的地位。

了解江西栀子

栀子属于江西的道地药材之一,主要分布在江西的抚州、九江、吉安、宜春一带。江西栀子以颜色深红,外观短圆,形似灯笼者为佳,故称为“灯笼栀”,但现在市面上真正纯正的江西栀子不多,多是福建栀子与江西栀子杂交改良后的品种,这极大地压缩了江西栀子的市场空间。

年华正好的江西栀子,却迷失了自己

且近两年栀子行情低迷,大量栀子种植户处于弃采状态,看似硕果累累,丰收喜人的景象,然而却只能烂在地里,再加上福建低价栀子的冲击,江西栀子开始走向没落。

年华正好的江西栀子,却迷失了自己

九江栀子基地中弃采的栀子

错失发展机遇,市场地位逐渐没落

江西栀子发展前期拥有十分明显优势,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能将历史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市场地位逐渐没落。

地理位置优越,错失人口红利机遇。江西山地丘陵众多,十分适合发展栀子类型的药材经济作物,且早期江西人口众多,劳动力低廉,适合栀子这种需要大量人工的种植药材发展。但随着经济发展,江西青年人口大量外移,江西劳动力成本在增加,现在采摘栀子的大多是留守老人。随着栀子行情的低迷,高昂的人工成本使不少种植户放弃采摘,开始转种其他经济作物。

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却被后来者赶超。江西拥有樟树中药材市场,是江西栀子对外的一个窗口,另外江西境内还有全国有名的两大栀子加工基地:丰城娇湖和抚州金溪栀子加工基地,全国70%左右的栀子都在这两个栀子加工基地进行加工,是全国性的栀子集散地和加工地。这些资源本可以使江西栀子产业得到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但事实往往相反,江西栀子受福建栀子强劲冲击,目前本地加工户基本都是加工这两年走销量较大的福建栀子,本地栀子反而少有人加工。

年华正好的江西栀子,却迷失了自己

留守老人在采摘栀子

考量综合效益,福建栀子优势明显

从种植角度看,江西栀子的种植发展太过于盲目,21世纪初江西出现了栀子热潮,不少地方将栀子作为农村扶贫的首选,各种栀子种植公司和合作社开始大量出现,大型种植基地比比皆是,这样盲目的扩种,导致了栀子的产量远远大于销量,大量栀子在市场囤积,导致行情持续低迷。栀子从2011年开始踏上扩种之路,按照第3-5年为小产期,第6-9年为盛果期计算,栀子在未来几年将进入盛产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福建栀子产能就达到11000吨左右,而全国年用量在5500-6000吨,这反映出栀子的产能已严重过剩。

从种植户角度看,江西栀子单产比福建栀子低,江西栀子单产150-200公斤左右,然而福建栀子单产高达500-800公斤,江西栀子种植需要花费大量人工,在行情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种植户更青睐于高产的福建栀子。按目前的价格,江西地区包地种植户基本都是处于亏本状态,放弃采摘、管理的栀子也就越来越多。

从药厂角度看,产能更高的福建栀子占优,在两票制的制约下,降本增效成为了首选,按照目前市场栀子的价格来算,江西栀子的生产成本要高于福建栀子,种植效益低于福建栀子。虽然江西栀子有效含量比福建栀子好,但是福建栀子有效含量也能达标,价格更加便宜,所以药企采购逐步转向“物美价廉”的福建栀子。

综上所述,江西栀子的没落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年华正好的江西栀子,却迷失了自己

加工好的江西栀子

目前江西栀子走销量十分低迷,大多数加工户随销随加工,不敢留有过多库存,今年颜色比较好一点的江西栀子产地价格在8.3-8.6元/公斤,这已经是江西栀子的底价,至于2019年栀子产新后会如何,还是要看有无天灾和资本的介入。总体来说,2019年江西栀子行情值得关注,敬请期待。

(撰稿人:王名武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