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三)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3-26 14:55:49

2019年中药材春季种植已进入中期,籽种市场意外遇冷,外地客商少、成交量平平,行情多是不温不火,使得前期信心十足的籽种商家也都转为谨慎观望状态,有货的商家积极销售,无货的商家采用订单采购规避风险。而产地区域性籽种市场的兴起,规模种植户集籽种繁殖、推广、种植于一体,目前籽种市场销售渠道分散,也在较大程度上削弱了籽种市场的流通功能,中药材种植源头也在悄然发生变革。

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三)

农民的惯性种植是支撑中药材生产相对稳定的重要因素,价格高低也多是起到外在调节作用,价格高扩种,价格低减种,持续多年价低才导致弃种,生产的起起伏伏,使得中药材市场行情呈现周期性的发展规律。

行情低下时,农民多数选择种植自己熟悉的品种,毕竟有种植经验,有管理技术,有加工、销售渠道,尤其是单品种专业种植户,表现得更为明显,无论价格是高是低,均能坚持。去年籽种价格高,生产投资高,商品价格下跌,利润较小;今年籽种价格下跌,生产投资小,而商品下跌幅度可能收窄,相对利润空间会有所增加。当然,价格较低时的种植,利润空间也是微薄的,唯有坚持,当高峰行情来临时,才会有丰厚的回报,因此,当前中药材种植应当坚持长线思维为主。

近年来,中药材种植发展迅速,尤其一些专业种植户或者市场专营商介入种植源头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传统中药材种植是一家一户小作坊式的小农生产模式,而规模种植户的大力介入,不仅带来了资金、种植规模的扩大、生产工具的革新,最主要的是带来思维上的转变,随着种植源头参与者素质的提高,中药材种植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道地化水平明显提升。

这种发展模式的积极意义在于:规模化种植者更加理性,在低价时不弃,在高价时不追;另辟蹊径,创新引种。

低价不弃。商品价格下跌,种植利润空间减小,一些散户农民将减种或者弃种,生产调减,库存消化,从而迎来新一轮涨价高潮。而规模化种植户则是在低价时介入种植,在下一个调整周期来临时则能赶上高价潮流,低投资、高收入,效益自然丰富。当然,这个介入时机也并不好把握,有可能提前介入,但在行情较低时介入,价格再下跌的空间有限,只是涨多跌少的问题了。

举例来说,2016年知母价格上涨,秧苗紧缺,当地几乎少有育苗,但却有大量外地秧苗补充市场,外地种植户效益颇丰。再比如:2018年河北白术种植户,种籽售价160元/市斤,投资成本高;天公作美,在地白术长势良好;受药市大行情下滑和药材市场整顿影响,鲜品需求减少,价格下跌,致使种植户多是保本或者微利。2019年春季,白术种籽价格降至30-50元/市斤,投资减少,而商品价格再下跌的空间已小。因此,2019年春季白术也算是热点种植品种了,保持了购销两旺局面。还有消息说:当前射干行情已是低谷,因生产周期2-3年,也有部分种植户考虑进行规模化种植,现在趁价低时介入,有可能遇上高价行情。

高价不追。历史上,农民属于弱势群体,“高价赶、低价砍”,盲目跟风种植,最终结果都是被市场伤害。高价时,跟风种植,产新量大增,价格下跌;低价时弃种,产新量锐减,价格上涨。这种现象在种植散户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目前,随着单品种规模种植户的发展壮大,高价时,也能继续种植,毕竟是自己的秧苗,掌握相关种植技术,投资极少,如河北旱半夏、天南星等,此类种植技术高、生产投资高、种植门槛高,散户一般也少有介入。

另辟蹊径,创新引种。传统中药材种植品种已在全国遍地开花,竞争激烈。因此,不少种植户也是积极引种,并取得较好的收益。如苍术、赤芍、威灵仙、前胡、莤草、穿山龙等一些野生小品种,也在积极引种,部分品种甚至已渐成规模。切莫盲目引种和扩充产区,现在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呈现井喷式增长,供过于求和供需错位现象日趋严重。为了保证药材质量,用药安全,国家特别重视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优化全国中药材生产布局,限制中药材盲目引种。

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三)

惯性种植保持了生产的持续稳定,而规模化种植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期调整的时间跨度与行情波动幅度。当前,中药材种植源头参与主体素质的提高,生产模式的改变,也将影响今后中药材市场行情的波动轨迹!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