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管控加严,苏木指数飙升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3-25 18:04:01

大盘周指数跌势加速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11.83点,下跌了0.60点,下跌幅度为0.05%,与上期的下跌幅度0.01%相比较,跌势加速。冬春季节的流感等疫情高发期渐渐接近尾声,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类药材成交量不大,但股市中,板蓝根题材的板块涨幅不少,根据某券商数据,月涨幅达26%。说明上游的生产和下游的资本关注点,存在传导脱节,且有很大的差距。

本期疫情类药材下跌幅度较大;大部分根及根茎类品种属于家种 ,多数家种药材生产过剩已成定局,唯独野生或半野生的品种行情居高不下,野生为主的升麻就是一例。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19年3月31日)周总指数预测值为1211.30点,95%置信区间:1208.64—1213.96。

海关管控加严,苏木指数飙升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使君子走销加快,行情坚挺

在品种指数中,使君子上涨幅度最大,木香下跌幅度最大。本期上涨的类别有86种,349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80种;涨跌幅介于-4.12%至4.14%之间。

海关管控加严,苏木指数飙升

涨幅榜情况:土鳖虫从上期的榜首下降至第五位,使君子一跃成为冠军。独活、鸦胆子、山茱萸涨势减弱,知母新货安徽春产集中上市冲击,行情反转下滑,这四个品种退出涨幅榜前十名单,而苏木、滇枣仁、升麻、石见穿补充其名额。

使君子:以家种为主,但少有人管理,栽种3年后开始挂果,主产于重庆铜梁、合川和福建南平、建阳,其中福建所产为道地药材,重庆铜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其为消食化积和杀虫的特殊中药材,是最有效的驱蛔药之一,对小儿寄生蛔虫症疗效尤其显著,常与下泄药品合用,虽刚需明确,但需求有限。近期产区货源走销加快,市场货源也随着走动,但走销不及产区,市场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专营性极强,行情稳中趋坚。

南五味子:可供量不丰,持货者惜售,商家关注度增加,近期购货商家增多,货源走销畅快,价格坚挺。

苏木:为小三类品种,以野生资源为主,主要依靠越南、老挝、缅甸等地进口,云南、广西等地有少量分布。苏木的经营商家较少,需求受限,平时少有商家关注;近期海关口岸管控,来货量减少,同时严查环保问题也趋严,目前市场货源较为短缺,行情随之上涨。当然趁着这次涨价,部分持货商出售意愿较强,这主要是担忧待到口岸放开之时,货源大量涌入国内市场,价格会急转下跌。

木香产新量过多,价格下滑

海关管控加严,苏木指数飙升

跌幅榜情况:广金钱草处于实际消化阶段,行情下滑幅度减弱,从上期的跌幅榜第一名下降至第五名。胡芦巴、丹参、椿皮、蒲公英货源走动加快,跌势减缓;木香、橘核、杜仲叶、草果货源库存充足,货源走动量不多,随购随销居多,跌势加速,进入本期跌幅榜前十名单。

木香:新货大量上市冲击市场,可供货源充足,购销不旺,购货商减少,货源走动转缓,持货商售货态度积极,行情出现大幅下滑。

益智:货源充足,经营商多采取随购随销的方式,货源消化迟缓,受价格不断下滑的影响,商家谨慎购进,行情持续走低。

杜仲叶:库存充足,近期产区偶有货来市,市场关注度不高,市场寻货商家不多,多以勤进快销为主,大货交易不大,市场持货商家积极销售,成交量有量,行情较为疲软。

各个分类指数情况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8%至0.17%之间,上涨的类别有8种,1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3种。叶类上涨幅度最大,根及根茎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8%至0.22%之间,上涨的类别有2种,下跌的类别有4种。野生上涨幅度最大,疫情下跌幅度最大。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3%至2.05%之间,上涨的类别有8种,2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6种。驱虫药上涨幅度最大,止血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09%至0.03%之间,上涨的市场有1个,下跌的市场5个。玉林指数上涨幅度最大,普宁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36%至0.40%之间,上涨的类别有21个,5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8个。辽宁上涨幅度最大,海南下跌幅度最大。

海关管控加严,苏木指数飙升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