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供给侧改革驶入深水区,中药产业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4-09 16:02:41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重磅】供给侧改革驶入深水区,中药产业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

此次《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的公开,是对供给侧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与推进,对下一步的国民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给侧改革自2015年11月提出,各行业的改革工作便有条不紊地落到实处,直至去年在十九大上被强化,供给侧改革便频频出现在群众的视野和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2017年是政策红利年,从政策到资本,众多资源不断往中医药上中游聚集,基础建设和商业平台搭建可谓风生水起,当新生力量成长起来之后,老的体制和生产力必然要退出历史。

2018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GDP同比增长6.6%;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新动能的加快成长与旧动能的改造提升共同发力,将促进我国继续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然而我国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在一些领域、地区、行业仍是比较突出的,分化状况不能忽视,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

4月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官网发文,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顺应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大力破除无效供给。

从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出发,笔者特列出一些需要鼓励发展、限制或淘汰的各类产业,以供广大读者参考。

以下为行业相关摘录

1、鼓励道地家种养殖业发展,推行现代化的加工方式,加强品质管控,规模化、规范化、创新型的中医药产业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为产业带来更多利好。

农林类

道地中药材及优质、丰产、濒危或紧缺动植物药材的种植(养殖)

医药类

濒危稀缺药用动植物人工繁育技术开发,先进农业技术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中的应用,中药材的生态种植与生产,中药材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中药现代剂型的工艺技术、生产过程控制技术,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传承与创新,中药经典名方的开发与生产,中药创新药物的研发与生产,中成药二次开发和生产,民族药物开发和生产。

2、野生保护动植物采伐;产能过剩紫杉醇、黄连的提取装置;方法耗能,小规模的生产装置,被列入限制类。

农林类

以野外资源为原料的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加工

医药类

新建紫杉醇(配套红豆杉种植除外)、植物提取法黄连素(配套黄连种植除外)生产装置

新建及改扩建原料含有尚未规模化种植或养殖的濒危动植物药材的产品生产装置

3、淘汰类-落后生产工艺装备

农林类

污染环境的松香加工方法将被淘汰;

由上述可以看出,受中西医并重发展方针的影响,中医药整体是受到鼓励的,濒危野生品种将受到保护,而把道地产区转化为家种产业将会获得最直接的利好。另外规模化,规范化,创新型中医药产业也受到鼓励和保护,在固定投资减缓的环境下,这些举措都是符合整体供给侧改革趋势的。

附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pdf

(撰稿人:康美指数组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