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发布第四届“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征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04-11 11:41:43

国家药监局发布第四届“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征文

“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是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博管办)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高研院承办的公益性高端学术论坛,旨在汇集优秀青年专家学者为药品监管提供智力支持。该论坛已于2015年、2016年、2018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三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经研究,拟定于2019年10月继续在北京举办第四届“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本届论坛将吸纳更多权威大学、监管机构参与论坛组织,围绕“深化改革”“监管科学”主题,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简称两品一械)监管重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提供政策建议和意见。论坛以优秀青年专家学者为参会主体,届时将邀请人社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指导。论坛期间,还将邀请全国医药系统设有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开展工作交流。论坛将评选优秀论文,并遴选优秀论文作者发言。现就论坛征文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及征文背景

保障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严谨的技术问题。当前我国药品监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改革与发展并进,机遇与挑战并存,正处在新药品监管体制机制的构筑期、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期、药品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期、药监系统士气和形象的重塑期。面对新的形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2019年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以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为抓手,抓改革、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提高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制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奋力谱写新时代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同时强调,做好今年的药品监管,要“坚持一个导向,坚定两个目标,夯实三个支撑”: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导向;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追求药品高质量发展高线;夯实法律法规制度、药品监管体系、监管保障能力三大基础支撑。

二、征文主题方向

本届论坛征文主题均围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聚焦“两品一械”监管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主要包括:(1)“两法两条例”修订、制定;(2)国家监管体系评估;(3)疫苗监管体系研究;(4)监管事权划分;(5)监管体系质量控制;(6)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7)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8)药品/医疗器械检查员制度;(9)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10)监管科学;(11)智慧监管;(12)药品监管战略研究;(13)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进展;(14)其他与“两品一械”相关主题。

三、征文对象

相关领域优秀青年专家学者。相关学科博士后、博士;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人员;相关企业科研或质量安全负责人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直属单位人员;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等。

四、论文提交、评奖与成果应用

(一)论文提交

请将论文及相关材料发送至论坛邮箱nmpapd@163.com,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15日。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二)论文评奖

高研院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拟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拟邀请出席论坛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为优秀论文颁奖,并遴选部分优秀论文作者论坛发言。

(三)论文成果应用

1.高研院将梳理汇总论坛的优秀成果,形成政策建议报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服务药品监管决策。

2.优秀论文将被推荐在《中国药事》《中国药学杂志》《中国新药》《中国科技论坛》等知名学术期刊优先发表。

3.优秀论文将被汇编成论坛论文集,并报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五、论坛邀请

论坛邀请函将于举办前两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凭邀请函参加。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元延芳

电 话:010—63365285

传 真:010—63473710

邮 箱:nmpapd@163.com

附 件:1.论文要求

2.论文样式

3.作者信息及参会回执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2019年4月4日

附件1:论文要求.doc

附件2:论文样式.doc

附件3:作者信息及参会回执.doc

第四届“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征文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