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市行情进入盘整期,桔梗小幅上升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4-16 09:06:03

总指数有微滑之势

近期,有证券研报认为,中药板块的红利已过,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制定提上议程,辅助用药或将受到严格的管控,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和营养性中药。

但国家对中药的政策仍然是支持和鼓励,从药品控费降价政策上来看,中药品种的抗降价能力始终存在。不可否认,中药市场竞争依然很激烈,例如小部分配方颗粒存在使用争议,但配方颗粒是支潜力股,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以上。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08.83点,下跌0.63点,下跌幅度为0.05%,而在上期,下跌0.54点、跌幅0.04%,两期相比而言,跌势基本持平。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19年4月21日)周总指数预测值为1208.09点,95%置信区间:1205.45—1210.72。

药市行情进入盘整期,桔梗小幅上升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涨幅榜品种变化明显,桔梗行情上升

在本期品种指数中,川牛膝上涨幅度最大,芡实下跌幅度最大。上涨的类别有100种,326个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89种,涨跌幅介于-3.86%至4.10%之间。

涨幅榜情况:川牛膝库存薄弱,尤其好货偏少,持货商惜售,行情涨势如虹,高居本期涨幅榜榜首;产新和进口题材品种中,随着海螵蛸、八角茴香、肉豆蔻等品种的新货陆续上市补充,行情涨势减弱,被雷丸、升麻、独活、桔梗、荆芥等品种挤出前十涨幅榜。

药市行情进入盘整期,桔梗小幅上升

独活:今年货源产出量不大,干度不佳,采挖成本较高,近期货源走动保持顺畅,持货者喊价坚挺,行情有所上涨。

南五味子:产区和市场的货源可供量不丰,随着货源不断被消化,价格呈坚挺上涨之势,商家惜售心理日益增强,目前南五味子的市场价格在56-60元之间。

桔梗:陕西商洛、安徽太和等地的桔梗产新已进入尾声,新货产出量较往年有所减少,近期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提高,寻货商家增多,货源走动较快,行情小幅上升。

芡实领跌,延胡索行情低迷

跌幅榜情况:近几年芡实种植规模较大,产出量逐年增加,库存不断积累,目前可售货源充裕,货源走销缓慢,行情持续低迷,摘取本期跌幅榜冠军;三七、黄连、瓜蒌等品种货源走动有所好转,退出本期前十跌幅榜名单,但胖大海、天葵子、九香虫、延胡索等品种加入其中。

药市行情进入盘整期,桔梗小幅上升

枳壳:这几年枳壳种植面积发展较大,这两年的产量已过剩,目前可供货源充足,货源走动缓慢,行情持续疲软。

天葵子:已进入产新后期,受高价刺激,今年农户的采收积极性高涨,按照目前的产新进度来看,今年天葵子的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随着新货上市量不断增加,行情出现振荡回落。

延胡索:由于今年产地风调雨顺,延胡索长势良好,产新期临近,预计产新量较去年略有增加,加之目前货源存量较为充足,缺乏实际需求的拉动,货源走动缓慢,行情持续低迷。

各个分类指数情况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5%至0.26%之间,上涨的类别有7种,下跌的类别有5种。皮类上涨幅度最大,茎木类下跌幅度最大。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8%至0.23%之间,上涨的类别有4种,下跌的类别有2种。野生上涨幅度最大,家种下跌幅度最大。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3%至1.33%之间,上涨的类别有8种,1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7种。驱虫药上涨幅度最大,止血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17%至0.04%之间,上涨的市场有1个,下跌的市场5个。成都指数上涨幅度最大,廉桥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67%至0.45%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6个,4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14个。宁夏上涨幅度最大,广东下跌幅度最大。

药市行情进入盘整期,桔梗小幅上升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