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名驻蓉领事官员齐聚药都彭州 体验四川中医文化

四川新闻网 2019-04-18 16:56:47

183

体验中医把脉

184

与中草药近距离接触

把脉辨体质、制作中草药香囊……4月17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四川省外事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第二届驻蓉领事官员走进四川中医药”活动。来自美国、瑞士、新加坡、以色列、泰国、新西兰、德国、奥地利、巴基斯坦、韩国、捷克11家驻成都总领事馆20余名领事官员走进药都彭州,体验中医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第二届驻蓉领事官员走进四川中医药”活动旨在密切四川与各国传统医药领域交流,在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文化和产业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多元化促进全世界共享中医药搭建广阔的平台。

下午3点,领事官员们来到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彭州宝山景区体验中医把脉、中草药香囊制作、推拿等中医特色项目。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范溢文是首位体验中医把脉的领事官员,第一次接触中医的范溢文对中医把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来成都3年,在成都交到了很好的中国朋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医,之后我会尝试看中医。同时,我也希望中西药能够可以有更多的融合。”

中草药香囊制作区也吸引了众多领事官员的驻足。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吴威德在现场专业老师指导下,用小秤精准地称出每种中药原料的重量,亲自制作中草药香囊,拿着自己制作的香囊,吴威德很满意。他说,其实泰国的传统医药和中医药有相似之处,都有运用到草药,也都是一种养生的手段。目前,泰国正有一批医生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交流,希望双方可以互相学习,把传统医疗方式传承下去。“以前只是听过中药,今天亲眼所见,发现中药不仅仅是药,还可以是美食,还可以做香囊。”

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介绍,自古以来,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伴随早期的商贸活动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以不同形态成为沿线民众共享共建的卫生资源。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四川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愈加稳健,“请进来”的硕果日益凸显,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正在成为四川对外开放新高地。近年来,四川中医药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不断深化与各驻蓉领事国中医药领域合作,已成为四川与各国对外开放、民心相通的一张靓丽名片。

四川是中医药大省,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自古就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积极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目前,四川已与中东欧、南亚、北美等30余个国家建立部门间合作关系,先后在捷克、黑山、阿曼苏丹、白俄罗斯、德国建立了海外中医药中心,累计诊疗服务达4万余人次。

185

体验中草药香囊制作

186

中草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