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河车还会上涨?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4-19 18:01:32

2015年6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其中药材品类有增有减,并增修了许多质量要求,唯一删除的药材是紫河车,增加木芙蓉叶、红花龙胆,岩白菜三味药材。

据业界分析,删除紫河车,主要是从伦理和卫生安全考虑,毕竟紫河车源于人体器官,存在病毒传染风险。

这意味着紫河车为配方的生血丸、安坤赞育丸、河车大造丸、补肾固齿丸、益血生胶囊等中成药列入不再收载品种目录。药典规定删除紫河车后,紫河车统货价格下滑40%,价格从1400元跌落到850元,2016年跌至750元,到2017年一度在700左右元徘徊。

根据文献记载,“紫河车”的应用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而且它在临床上也是确实有效的。在时隔3年之后,在整个药市都不景气的环境下,2018年8月,这味中药又开始了非凡之旅,价格一路狂飙,有冲破之前高价的趋势,最终达到1200元,涨幅60%。

国家明文规定,胎盘、脐带等附属物将严格归属产妇支配,除了自愿赠送,医院也不能私自处理,其私下金钱交易也不符合伦理要求。专家们预测,“紫河车”未来将全面退出药材市场,由同样具有温肾补精作用的鹿茸、韭菜子等药材代替。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有病毒传染的风险,但是作为中医中药的用药“工具”,其民间市场的需求仍然很大。

由于2018年国家严禁生鲜胎盘交易的力度空前,加上也有不少机构意识到法律风险,对生鲜胎盘多采取择地掩埋处理。目前市场上货品多来源于小医院和库存,造成市场供货量减少,使得紫河车在整体相对低迷的中药材市场中,显得格外耀眼。

在加工端,紫河车加工需要严格的消毒灭菌工序,国内的生产企业仍有保留。据查,合规的紫河车颗粒制药厂有两个,分别在广东和内蒙,捐献的货源远远不够市场需求。2019年初,紫河车价格就牢牢占据了1300元的关口,并且还有坚挺上扬之势。

在国内越禁越涨是市场的惯例,就如铝材一样,一治理环保,材料就涨价。民间需求市场是“刚需”,需求没有变,而供应量上不来,且无法大规模生产,必然会使紫河车的价格进一步上涨。

(撰稿人:康美数据指数部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