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酸枣仁是大年还是小年?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4-30 11:13:52

2018年酸枣仁陈货库存较少,国产货源产量不大,产地商收购新货比较积极,受原料少的影响,产地加工户收货困难,行情步步高涨,全年涨幅超过60%。今年前4个月,价格继续上涨11%。由于其采收成本高,出仁率低,需求量较大,预计产新前的行情会继续保持高价运行。2019年酸枣仁是大年,还是小年?产量会增减多少?有灾还是无灾?这些都值得商家关注。

2019,酸枣仁是大年还是小年?

酸枣仁概述

酸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治疗神经衰弱、失眠以及心血管等疾病,疗效显著,是养心安神的首选药物。

酸枣仁以野生资源供应为主,其产地分布较广,主要分布于河北赞皇县、唐山、青龙县等地,山东维坊、济南、枣庄等地,山西运城、侯马等地,以及陕西渭北地区、甘肃陇南地区、辽宁南部地区。因地区水分和光照的不同,各地果实成熟时间有一定差异。因其取仁收仁过程复杂繁琐,需要特殊技术,因此其采收加工已形成了一批专营商,主要分布在河北赞皇和山东汶上县。

酸枣仁作为药食两用的大宗中药材品种,年需求量在5000-6000吨之间,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近年来,类似于滇枣仁的进口枣仁作为地方习用品也越来越多,作为低层次的消费补充,起到了限制国产枣仁价格飞涨的作用。

2018涨价分析

1、主产区小年减产

辽宁朝阳北票、内蒙赤峰宁城到河北唐山等酸枣仁主产区,普遍减产30%左右,属于营养小年。

2、次产区多重受灾

山西、陕西产区,初春(3-4月)气温回升快,发芽早,受“倒春寒”影响,新芽受损,产量有减;8月中下旬,多地接连遭受连续降雨侵袭,酸枣采收进度受到影响。加之雨水过多,鲜枣水分较大,加工出来的酸枣仁不饱满,枣核出枣仁比从1:6.2下降到1:7。

3、进口渠道受阻

从去年10月开始,酸枣仁进口渠道(西南边贸关口)就因检查阻力加强,征关税比例增加,使得进口枣仁价格也有所增加。

综上所述,虽然山东区域酸枣挂果不错,但辽宁、内蒙、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均有明显减产,酸枣收购困难,且质量不好,这是导致酸枣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2017年酸枣鲜果收购价基本在3元/斤左右,每公斤成本价格在110元左右,而卖价在150元以上,收益在40%左右。而2018年价格更高,加工户加工积极性高,导致出现抢购酸枣仁的热潮,再次拉动价格持续上涨。即使鲜果原料成本提高了,2018年的收益率也比2017年略高。

2019年,货源变化情况

1、主产区结果提高

酸枣仁大小年规律两种,一种说法是两大年两小年轮流;另外说法大年、小年、平年,说法不一。按第二种说法,去年是结果小年,推测辽宁、内蒙、唐山一代的酸枣树营养较好,按照物候规律,预计今年主产区的酸枣仁产量会有一定增长,幅度在15-20%左右。

2、大灾并未产生

春末初夏,酸枣仁生长前期,全国范围内未有明显倒春寒现象发生;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共同作用下,夏季暴雨是否会导致酸枣落花,将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

3、进口阻力偏大

进口依旧困难,进口货量偏小。这点和一季度的苏木、白豆蔻进口遇阻涨价类似。

目前市场情况

成都市场:进口酸枣仁前期市场来货量减少,部分持货商家惜售心理较强,带动行情上涨,近期市场来货量有所增加,紧张库存得到补充,前期虚高行情迅速下滑。现市场中,因持货商家心理不一,进口酸枣仁统货价格在65-70元之间。

普宁和廉桥市场:去年新货产量不大,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高,进口酸枣仁来货量不大,商家积极购货,行情上涨明显。近期购货的商家有所减少,货源走动不如前期,行情小范围内波动。现市场中,河北酸枣仁统货价格在250-260元之间,选货价格在260-280元之间,进口货在70-78元之间。

2019,酸枣仁是大年还是小年?

酸枣仁品规在6大药材市场的报价

行情预测

2018年酸枣仁(河北98货)产新后,每千克价格为165元,年末攀升到250元,一季度涨势不减,价格在270-280元之间,如今市场购货商家开始犹豫,行情有企稳回调的趋势。

2019,酸枣仁是大年还是小年?

今年夏季开花后,暴雨是否发生,酸枣仁生长是否会发生什么意外,值得众多商家关注。目前酸枣仁价格走动缓慢,饮片厂运行负担较高,大量采购不切实际,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产新之前,行情应该保持高价运行。

“质优、价廉、服务好”是以后药材供应商必须修炼的技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也是做生意的宗旨。药材行业不断洗牌,相关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严控质量的大背景之下,国产酸枣仁将继续与进口货拉开差距,进口货将以民间食用为主。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肖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