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天气和产新影响药材价格波动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5-17 17:15:42

5月,中药材市场逐渐由旺季转为淡季,许多品种也开始进入产新期,市场批量交易依旧不活跃。部分品种因有商家的关注,投资商介入,价格变化较为频繁。

上期说到,北方一些地区出现“低温冻害”、“倒春寒”、干旱等灾害性天气,让一些药材品种备受关注。而本期中,天气对品种的影响仍在持续,因5月是冰雹、寒潮、暴雨、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的多发期,云南地区春季高温干旱又现,草果、三七等受此影响,市场、产区人气高涨,行情上涨幅度较大;东北参类产区受低温冻害影响,参苗长势欠佳,人参、西洋参、红参等货源走动加快,价格出现上涨。山茱萸受异常天气影响,行情上涨。

近期受产新影响,价格下滑的品种较多,有红花、苦地丁、川芎、延胡索、覆盆子、猫爪草、浙贝母、天葵子等。但所谓“物极必反”,价格走低对投资商来说也是一波机会,像之前的胖大海,产新价格一落千丈,在触底之后极速反弹,所以能否抓住机会,就要看商家们能否抓住触底的节点了。

近期坚挺或上涨品种

山茱萸:近几日产地购货商家增多,货源交易顺畅,市场行情紧随产地上涨。现市场种,山茱萸统货价格多在33元左右,好统货价格在35元左右,色红优质货价格在47元左右。

周评:天气和产新影响药材价格波动

点评:该品受异常天气影响,今年的挂果率不及往年,在人气和天气的影响下,行情上涨,目前关注该品的商家较多,多数商家看好后市行情。

三七:云南产地干旱少雨,引起商家对该品的关注。近期产地购货商家较多,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行情持续上涨;市场货源走动不及产地顺畅,含量高的剪口和投料货走动快,商家多持观望态度,货源成交以小批量为主。现市场中,20头价格在400元左右、40头价格在230元、60头价格在200元、120头价格在160元。

周评:天气和产新影响药材价格波动

点评:三七产区较为集中,且价格波动较大,投资商家较多,行情极易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这也是本次三七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而近年来,三七行情不断下滑,多数药农不愿低价抛售,库存得到一定累积。如今行情稍有好转,囤积的货不断被抛售,预计持续上涨的阻力较大,在庞大库存得到实质性消化之前,三七行情应以频繁波动为主。

近期疲软或下滑品种

川芎:该品产新仍在继续,新货正在加工晾晒中,离新货大量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近期产地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疲软下滑。现市场中,四川统货价格在14-15元之间。

周评:天气和产新影响药材价格波动

点评:从今年的产新状况来看,烂头现象较往年多,单产量下滑,水分含量较高,总体产量应该较为乐观。川芎近年的生产较为稳定,而如今价格也接近成本价,预计行情再下滑的空间有限。

红花:前期受减产影响,前往产区拿货的商家较多,行情坚挺。近期随着产新进入扫尾阶段,市场商家多在观望,货源走动较为迟缓,商家出售欲望强,行情略有下滑。现市场中,云南统货价格在125元左右。

周评:天气和产新影响药材价格波动

点评:虽然云南红花产量减少,但今年新疆红花种植面积增加,预计产量有增。由于两大产区的互补,红花可操作周期较短,目前多数商家依然看好后市,如今受新货入市影响,行情小幅度下滑,后市还需看货源的实际消化情况。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梁金华 责任编辑:钟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