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药材成“宝贝”

云南日报 2019-05-22 09:52:02

98

走进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者东镇樟盆村,满山的核桃树随风摆动,中药材种植基地顺着山坡延绵展开,寄托着当地人的致富梦。

村民雷天云是这片基地的负责人,也是村里中药材产业的带头人。刚开始,雷天云自己尝试种了两三亩中药材,第一次收获就带来了9000多元的收入,这让他有了信心。于是,合作社成立了,大伙儿一块跟着干起来。

雷天云说:“现在我们把苗育好了,要面向整个樟盆村把苗发给大家一起种植。同时,我们在本地建一个加工厂,把中药材进行粗加工。我们又和药材公司签订了协议,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得更好。”

樟盆村以山地为主,气候条件适合中药材生长,以林下套种的方式种植重楼、三七、天门冬等中药材,不仅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增加收入,还能满足市场对药材的需求,更能为当地人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李奕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