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覆盆子茶 延长中药材产业链

柯桥日报 2019-06-17 15:20:08

“入夏后,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诱人的覆盆子。”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稽东镇尉相村采访,在500余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山脚下,覆盆子、白芨和黄精等中药材生机勃勃。基地负责人俞国标对记者说,“掌叶覆盆子最适合入茶,可拉伸覆盆子的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

据了解,俞国标经营的绍兴康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中药材和茶叶的繁育、种植、生产、研发一体,现有茶园1000多亩、药材基地2000余亩,种植基地遍布浙江、安徽、湖北、云南、四川等全国13个城市。

强大的品牌效应也带动了镇内农户们种植中药材的热情。“今年收成不错,从农户们手里回购的覆盆子,加上基地种植的,已经储存了40余吨。”俞国标感慨道,这几年他在中药材种植方面都是依靠了技术创新,才有了中药材产业在稽东的发展和向外拓展,在采用组培的方式,让覆盆子的种植变得更加高效的同时,他开始动起深加工的脑筋。

“健康养生的消费观越来越普及,而覆盆子为药食同源植物,晒干后是药食两用的传统中医名药,与茶调理在一起,别有功效。”有了丰富的药材后,俞国标别出心裁地研发出了覆盆子系列茶,选定了覆盆子红茶、覆盆子桂花茶、覆盆子雪菊茶这三个品种,并与本地龙头茶企——玉龙茶业合作,生产“覆盆子养生茶”。

“未来的中药材产业必定是一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升级版,研发覆盆子系列茶,是我们延伸产业内涵迈出的新步子。”俞国标告诉记者,覆盆子茶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后,一上市便供不应求,目前已销售出3万盒,且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九十名代理商的加盟,进一步提升了稽东药材产业的品牌知名度。

“同时,用白芨做成化妆品,也很受欢迎。”俞国标说,从去年开始,将在稽东收来的白芨干品,陆续运到上海进行精华提取,制成白芨面膜、护手霜,市场潜力巨大。他说,“今后要让附近的农户也来种植中药材,从而形成以点带面的规模,同时研发出更多的衍生产品延长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