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产业园投用 湖北萧山扶贫利川再结硕果

萧山日报 2019-06-19 11:40:00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盛良)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前不久,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元堡乡的朝阳易迁集中安置点区块,“萧山·利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大黄产业园”正式建成投产,这是萧山扶贫利川结出的又一硕果。

“大黄”往往指“马蹄大黄”,是一种中药材。利川当地农民种植“马蹄大黄”已有10余年,是全国闻名的种植地。“只有把当地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产业输血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实效。”利川市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萧山和利川讨论后,决定共同投资318万元建设产业园,助力大黄种植产业扩面提质。其中,萧山援建帮扶资金300万元,利川市勤隆药材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18万元。

如今,大黄产业园正式开门迎客,开启了利川“马蹄大黄”种植产业化新篇章。据了解,厂房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分为储藏、粗加工、烘烤、分装等多个作业区域,已引进多台先进的一体化清洁能源烘烤设备,以及标准化仓储设施。目前,产业园已实现部分量产,并通过乡政府每年以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租赁给利川市勤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使用,实现产业化运作。

“从原先的单一种植和初加工,到如今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链条生产,大黄产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农民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利川市勤隆药材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合作社已成为恩施全州马蹄大黄外销最大市场主体,预计年加工量可达3000吨以上,年加工产值可达到6000万元以上。

此外,合作社与云南白药集团、太极制药集团、桐君阁中药饮片厂等多家制药企业签订了长期合同,建立了“直通车”销售渠道。此外,还与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成都何花池等中药材专业市场建立了营销业务,市场持续扩容。

产业园的投用,不仅壮大了大黄种植产业,也让元堡乡的众多贫困户尝到了幸福滋味。由于该园区建在贫困户迁入点,目前已带动该地49户搬迁入住户及朝阳、洛阳村的贫困户1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的工厂就能上班,每天还有8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幸福多了。”一位贫困户说,这样踏踏实实的好项目,真正帮助到了他们。

据悉,目前元堡乡形成了“马蹄大黄”特色产业,19个村的种植面积达2.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