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香飘乡村振兴路

蚌埠日报 2019-06-20 10:29:07

乡村振兴怎么干?各地实践招数频出。作为传统农业大镇,怀远县双桥集镇从去年秋天开始调整传统种植结构,试水中药材种植。如今快一年时间过去,该镇农业转型之路推进得怎么样?农民种中药材的积极性如何?下一步镇村两级有何打算?三夏期间,记者来到双桥集镇进行了采访。

金银花香飘乡村振兴路

金银花香飘乡村振兴路

青白色的金银花竞相开放,花朵缀满枝头,香飘四野,和不远处金色的麦浪一起奏响了田野里的丰收曲……麦收时节,记者在怀远县双桥集镇双桥村远航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大片的金银花喜获丰收,种植基地内务工采摘的农户络绎不绝,田间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集中种植金银花,目前看这条路走对了,效果很不错。”合作社理事长支忠良说。

双桥集镇地处怀远西北部,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效益低下。“一年下来,每亩小麦和玉米纯收入能达到600元就已经很好了,这几年行情不好,种植玉米基本没效益。”双桥村扶贫专干陈风波说。

传统种植结构效益低,让该镇的部分种植合作社经营困难,也导致土地流转费上不去,群众增收困难,不少合作社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新型农业。以远航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十几户种植大户过去几年开始试种丹参、白芍、牡丹、益母草等中药材,发现效益比种植小麦、玉米高很多。“通过前期尝试,效益确实高,但是种类杂乱,都是各干各的,风险也大。”支忠良说。

种粮大户在发愁,地方政府却看到了转型的路径。去年夏天,双桥集镇政府把十几户种植大户召集起来开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由镇里牵头发展中药材种植打造中药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路径。会后,镇上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中药材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镇中药材种植工作。“我在双桥工作了几十年,镇里这次真是下了大力气。”镇宣传委员赵红说。

路是走出来的。此后不到半年时间,镇领导带领种植大户们五赴亳州,三上临沂。“我们在临沂看到65万亩金银花漫山遍野,大开眼界,特别震撼。”负责全镇中草药种植协调事宜的刘勇说。

通过考察,大家看到双桥集镇的土质和气候适宜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别人能干,我们也能干,不试怎么知道?”考察回来,大家跃跃欲试。

说干就干,去年11月,双桥集镇政府和山东鲁龙园艺、安徽天瑶药业等企业签订了合同,由对方供苗、收购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村民们种地种了一辈子,一下子让他们改种中药材,很多人一开始有顾虑,有的担心没有经验,种不好;有的怕销路难找。”刘勇坦言在中药材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阻力”。

有困难,就有解决办法。镇里出台了相关文件,鼓励每个村种植不低于10亩的金银花示范园,鼓励种植大户和农户统一种植金银花。“先期进行试点,种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让大家打消疑虑。”该镇古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强说。

除了没有经验,投资成本也是村民们发展中药材种植的“拦路虎”。“每亩金银花投资成本在2300元,普通农户确实难以承受。”刘勇说,县扶贫开发局把金银花种植列入补贴目录,贫困户种植金银花每亩补贴1600元,县林业部门给予经济林补贴每亩500元,贫困户每亩只需要出200元就能种上金银花。

“金银花浑身上下都是宝,收益确实好!”作为全镇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支忠良和记者算了一笔账,金银花每公斤160元——220元,叶子每公斤元3元,枝条每公斤4元,每年能收两茬,亩均纯利润超2000元,一次栽下去15年之内除了除草基本不用问事。

有了示范带动和补贴,村民们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已经被慢慢调动起来,大家由最初有顾虑逐渐转向主动参与,再加上更加科学的种植及稳定的销售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到中药材种植的行列。

“政府有补贴,市场有销路,俺今年种了4亩金银花。”前进村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张金佩这几天正忙着采摘金银花,他告诉记者,金银花不但能脱贫还能致富。目前,双桥集镇共种植金银花600余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目前建立了烘干厂房等硬件设施,同时和国内知名的凉茶企业有过实质性接触。“下一步打算扩大种植规模,鼓励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另外,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引进深加工项目,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把中药材种植发展成双桥集镇的特色产业。”对于未来的中药材发展之路,镇长韩秀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