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对安国地产药材的影响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6-21 18:13:30

2019年1-6月,河北安国一直没有有效降雨,干旱情况较为严重,但当地灌溉设施完善,当地中药材并未因干旱造成较大减产,总体长势较为正常。由此可知,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是保证中药材种植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2019年1-5月,河北安国气温总体低于往年,对药材苗情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药材出苗后长势较慢。其中,结籽天南星受低温天气影响最大,今年该品种植面积虽有增加,但籽种产量却大幅下降,减产严重。其它品种随着后期气温上升,长势正常。另一方面,凉爽、干燥的气候,也促使部分农作物丰产。因下雨少,气温凉爽,苦地丁在5月成熟时,植株少有腐烂,今年单产普遍较高,属于丰产年头;“冷收麦,热收秋”,凉爽的气候也使得今年小麦大获丰收,今年农民每亩毛收入普遍在1100-1200元,属于近年来收入最高的一年。

粮食收益的增加,将直接影响农民种药积极性,粮价高,药材种植少,尤其是在当前药价普遍偏低的背景下,影响更直接。粮食产业的机械化程度远高于药材种植,虽然效益一般,但劳动强度低、省工、省时。粮价的上升,对散户(种植药材)的影响相对较高。

3-5月属于“春种”,6-9月属于“夏长”,当前已进入除草、防病害的田间管理期,管理是否及时、得当,将直接影响秋后产量,对于规模包地大户来说更为关键,“种植千亩,实际收获不足百亩”,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传统的小农管理模式太费工、费时,人工成本太高,因此必须引进现代管理技术、采用机械化工具、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安国地产药材现状一览

旱半夏:规模包地户专业种植,管理技术成熟,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目前处于除草、防病害阶段,长势正常。

北沙参:单产高,但加工麻烦,多为传统习惯种植户种植。管理技术成熟,出苗情况较好,目前重点是防范病害。

白术:受天气影响较大,当地多为专业种植户种植,规模化程度相对较高,管理技术成熟,目前整体长势较好,重点是防洪和雨季多雨造成的病害。

防风:当地多为秧栽,今年秧苗走销不快,种植户秧苗选择较为严格,秧苗质量高,整体出苗情况较好。当前重点工作是除草。

知母:受2018年知母价格下跌影响,2019年新种面积较少,目前当地的知母多为二年生,植株较高,已无除草管理要求。

射干:二年生的射干植株已高,管理较少,一年生的新种植株长得很低,近期以除草、松土为主,因其自身具有很强的抗旱、抗病害能力,其它管理要求并不多。

统合来看,2019年安国虽然有干旱天气出现,但对中药材生长的影响并不大。田间管理是保证中药材产量关键环节,也是最繁琐、持续时间最长的环节,必须高度重视,密切跟踪,从而获得秋季的丰收。

别人一亩地产3000斤,你一亩地产2000斤,中间相差的1000斤产量,不仅仅是纯收益的差距,更是影响来年种植的信心。例如2018年白术产新,鲜货价格回调至2元/市斤,不少种植户亩产2500市斤鲜货,处于盈亏平衡线,2019年便不再种植;但也有种植户亩产4000市斤,效益不错,2019年继续种植。白术属于易波动品种,2017年鲜货曾达到4元,长此坚持下去,必然能等到新一轮高价,从而获得较高收益。

当前,中药材种植已成为新的投资行业,中药材种植逐步走向规模化、专业化,选好秧苗只是第一步,田间管理才是更关键!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