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的高价时代还能来临吗?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7-08 16:58:29

一、桔梗简介

桔梗生长周期为2-3年,2年生的一般用于出口和食用,3年生及3年以上的桔梗作为药用。桔梗可以生长5-6年之久,一旦遇上行情不好,药农可以选择性推迟采挖,以确保收益最佳化,这使得桔梗供给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可控。

桔梗可分为南桔梗和北桔梗,南桔梗品质优于北桔梗,安徽产地出产的南桔梗,货品质量最佳。

二 、产地分布

桔梗主产于内蒙古、安徽,因近年来桔梗价格较低,安徽亳州、太和等产地种植面积已大幅缩减,主产区已逐渐向内蒙古赤峰、兴安等地转移,如今内蒙得益于沙土资源丰富、地域辽阔、机械化好、生长周期短等优势,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桔梗产区,产量占据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桔梗的高价时代还能来临吗?

桔梗产地分布状况

三、种植成本和效益

实地调研情况:在安徽太和县李兴镇,我们有幸采访了一位常年种植桔梗的种植户。据他介绍,如今一亩地的种植成本在5000元,具体成本包括租地费用1000元,农药、化肥、种子等费用700元,人工成本费用约3300元。

在没有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三年生桔梗一般亩产干货300公斤。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统货价格在26元左右)计算,一亩地能创收7800元,那么每期种植一亩桔梗的利润也就是2800元左右,平摊每年净利润在933元,与小麦、玉米的效益差不多。

从整体收益来看,桔梗的种植效益不高,药农种植积极性也不太高。

桔梗的高价时代还能来临吗?

2019年药用桔梗(三年生)种植成本与收益情况

四、桔梗需求状况

桔梗是药食两用的品种,具有祛痰、镇咳、抗炎三大功效,使用范围广。据了解,含桔梗成分的中成药品种数在790种以上,桔梗的年需求量在1.2-1.5万吨,属大型品种。其中出口量在2000-2500吨(以鲜货形式),占比17.59%;药用量在5000-6000吨,占比43.06%;食用量在5000吨左右,占比39.35%。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逐渐加强,桔梗的需求量将会逐渐增加。

桔梗的高价时代还能来临吗?

2019年桔梗需求结构分析

五、历史行情分析

桔梗的高价时代还能来临吗?

从历史价格走势状况可以看出,近几年来,桔梗行情处于低迷的状态,种植利润不高。

2016年的时候,桔梗行情出现一次上涨;但是到2017年,因桔梗库存量庞大,行情保持平稳运行;到2018年产新前,桔梗行情小幅下滑,产新期间,行情回升2元左右。

进人2019年,近期桔梗货源走动畅快,商家对桔梗的关注度提高,行情有所回暖。

桔梗的高价时代还能来临吗?

桔梗历史价格时期划分情况

总的来说,近来年桔梗行情整体处于低迷的状态。一方面,因其种植利润不高,导致药农积极性受挫;另一方面,桔梗种植面积总体上较前年有所减少,预计后期行情会向利好的方向发展。不过市场有风险,还需要长期关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亚洲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