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清凉薄荷的价格会回升吗?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7-10 16:32:02

1.解暑薄荷

薄荷,又叫“银丹草”,为唇形科植物薄荷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待茎叶茂盛或花开至三轮时,即可分次采割,而后晒干或阴干保存。它不仅能清热解表,清利头目,还能治疗流行性感冒、咽喉、牙床肿痛等病症。

家种薄荷生产投资低、管理简单、灾害少,对生长环境要求也不高,喜温暖潮湿、阳光充足和雨量充沛的环境,其中以安徽和江苏所产的薄荷有效成分含量较高,质量最佳。

2.薄荷产地分布

国内薄荷产地分布较广泛,产量最大的地区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其它种植地区有河南的商丘、南阳、驻马店;江苏的邳州、海门、盐城、太仓、东台和泗阳;湖北的襄阳、枣阳;浙江的余杭、镇海、开化;山东临沂、济宁;江西的吉安、安福、泰和、吉水、永丰、宜春、九江;四川的达州、巴中、南充;广西的南宁横县、玉林等。

3.实地调研薄荷种植成本

在安徽省太和县的洪庄镇祝庄村,我们遇到一位常年种植薄荷的药农,据他介绍,因薄荷管理简单,不需要投入多的时间去管理,当地家家户户基本都会种薄荷。另外,他还简单地为我们分析了一下薄荷的种植成本。

不含种苗,一亩地的成本在1300元左右,主要花费的项目有土地租金,当地每亩土地的租金是500元一亩;物力费用(机耕费用、除草、水费、杂工)600元;后期的管理费200元。该药农还表示,不同的地区会有差异,因为人工的费用、租金各不相同。

4.历史行情分析

炎炎夏日,清凉薄荷的价格会回升吗?

2016年至2017年初,薄荷行情经历了一次短暂的上升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天气干旱,产新减少;另一方面是产地库存不多。2017年初,薄荷价格上涨到7元,农民看到行情不错,种植意愿十分强烈。2017年薄荷产新后,因产量增加,行情大跌,其价格跌至4.5元。

2018年薄荷继续大丰收,尤其是安徽亳州利辛县、河南南阳两地的产量较大,价格疲软下滑,来到3.5元左右。

目前薄荷已进入产新季,其价格暂时没有出现较大的浮动,整体行情保持平稳运行。在薄荷种植面积尚未大调减之前,薄荷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亚洲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