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8-22 15:28:33

“立秋”已过,“处暑”将临,秋天收获的脚步已渐临近。还有一个多月,北方家种药材将全面进入秋收时节。对于广大种植户来说,“立秋”是个很重要的节气,因为立秋过后,发生极端天气灾害的机率将下降,早晚温差开始拉大,高温高湿现象的减少,将降低药材病害的发生。每到这个时间节点,广大种植户大多会松口气,最危险的病害时节已过,长势也基本定型,标志着收获时节的到来!因此,立秋以后,中药材最终长势将基本明朗,产量情况也将有了判断依据!

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2019年1-7月,河北安国天气以少雨为主,气候干燥,高温、高湿天数较少。干旱对于河北安国种植户来说是利好,多雨反而是利空。因当地灌溉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善,干旱对药材种植的影响不大,少了高温、高湿的天气的影响,病害发生的几率也会降低。

2019年上半年,河北安国中药材总体长势好于往年。7月26日至8月15日,安国持续阴雨,阳光较少,对旱半夏、天南星、白术、北沙参等造成一定影响。但万幸的是,虽然雨后高湿,但是温度并不高,并未形成持续的高温高湿,广大种植户积极开展雨后排水、降温、杀菌等工作,从而减少了病害的发生几率。部分药材虽有影响,但只要后期的管理跟上,减幅并不会太大!

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综合来看,2019年上半年河北安国中药材长势总体正常,多数药材的生长情况好于往年。5月份的苦地丁和6月份的小麦双双丰产;7月份槐米丰产,但因价格影响致使丰产未能丰收;8月份鸡冠花产量也尚可;其它在地药材植株长势正常。

8月下旬,气温渐凉,早晚温差进一步加大,正是中药材地下根茎生长膨大时节,管理仍不能松懈,后期的追肥应跟上,从而保证最终的丰产丰收。同时,部分对天气较敏感的中药材(如天南星、旱半夏、白术等)需要注意秋季多雾造成的霉菌病害发生。虽然中药材管理最困难阶段已过,但广大种植户仍须继续努力!不放松、不懈怠,争取2019年大丰收!

旱半夏是河北安国种植规模最大品种。受近期持续阴雨影响,长势受到一定影响,但近期种植户积极补救,病害已基本得到控制,今年种植面积大,但单产量会有所下降。

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防风春季下种时价格低,今年种植面积总体缩减。秧苗价低,传统习惯种植户多选择好秧苗,无论是出苗率还是植株长势,均好于往年,前期多雨对其影响并不大。

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北沙参是安国地道产品,虽然稳产、高产,但是剥皮费时、费工。因此,外围扩展幅度并不大,主要集中在安国及周边。受前期持续阴雨影响,部分在地北沙参植株叶片发黄的比例较多,今年单产将会有所影响,种植户也正在积极补救,估计会有一定影响,但并不会太大。

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白术是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品种,天气情况直接影响着其价格波动。前期持续阴雨,部分低洼地块排水不及时,后期影响较大,严重的甚至已全军覆没。雨后,种植户对多数地块进行杀菌,白术长势一般。

临近秋收,安国地产药材长势良好

受春季价低影响,丹参整体的种植面积有缩减。丹参抗自然风险的能力较高,前期多雨天气对其影响不大,当前植株长势正常。

桔梗、知母、射干多年生作物,抗风险能力也高。前期阴雨天气对植株的生长影响不大。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