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召开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会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08-23 14:03:18

开展中药饮片集中整治,是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新组建以来,在综合分析药品领域突出问题的基础上,举全局之力开展的一次大规模全覆盖的专项行动,省委、省政府将此项行动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之一。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中药饮片生产经营行为,8月15日,山西省医药行业协会召集全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在太原召开了质量安全承诺大会。我省24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270家药品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参会。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贠亚明局长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贠亚明局长指出,中药饮片质量安全已成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和公众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彻底规范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秩序,彻底扭转我省中药饮片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用药环境,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的放心药。

贠亚明局长强调,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是药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在药品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将药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必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保证正常运行,必须承担起药品质量安全的法律责任,必须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贠亚明局长在会上还就我省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药品流通企业能够借助改革的春风做大做强,不断提高流通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流通企业承担药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提升我省药品流通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承诺会上,省医药行业协会任武贤会长代表协会向全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提出了6项质量安全承诺倡议,并领读了《山西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代表和经营企业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推进承诺制,是落实国务院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质量安全承诺,生产经营企业明显提高了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会继续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处罚到人,采取行业驱逐的严厉手段,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全面推进我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规范、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