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东北三大品种后市走向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8-23 11:31:14

谈起东北品种,首当其冲的便是百草之王—人参,其次是近年的高价品种—五味子,最后便是刚刚结束产新不久的平贝母,这三者今年的行情状况如何,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下吧。

人参价格难有大幅提升

人参始终是所有药商较为关注的品种之一,去年鲜参统货价格达到23元一公斤,吸引了大量目光,社会各界对人参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人参价格逐渐稳定,并在产新后期回暖。

去年,整个东北地区发生冻灾,使人参、西洋参的生长受到巨大威胁。由于西洋参耐寒性较弱,大面积的西洋参发生腐烂现象,直接消逝在池床中,种植户亏损严重,行情呈向上趋势。

受冻害影响,今年人参产新价格预计将高于去年,但2015年大田种植的人参面积较大,大量的四年货将在今年上市,加之目前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人参价格很难有大幅度提升。

浅谈东北三大品种后市走向

五味子价格还需市场来检验

2015年五味子价格暴涨,使得这个不起眼的东北品种出现在所有药商视线之中,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五味子高价持续至今。

浅谈东北三大品种后市走向

近期,五味子野生抢青货产新已经接近尾声,每斤的价格在4.5-6元之间。目前市场整体上货量并不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价格不及往年,采摘积极性有所降低;

 2.持续多年的高价使得野生资源被严重破坏;

 3.春季倒春寒灾害对于野生货源的影响.

今年五味子价格可能是充满未知数的一年,价格不单单受供需关系的影响,市场与种植户之间的博弈更是影响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由于种植户对种植产量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故更加清楚春季倒春寒和大小年对今年的产量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影响。

据笔者走访得知,今年多数种植户对鲜果价格有较强的信心,每斤的理想售价在11-13元之间。但市场目前并不认可该价位,种植户与市场之间在进行一场价格拉锯战,究竟谁是最后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浅谈东北三大品种后市走向

浅谈东北三大品种后市走向

平贝母后市行情或将低迷

今年的平贝母产新也吸引了大量商家的目光,鲜统货每斤的价格达到28元,市场热度至今排在前列,但价格不单单需要人气的支撑,供需关系同样重要。

产新期间过高的鲜货价格占用大量资金,面对大量的鲜货上市,加工户资金乏力,虽然有作为种子消耗的一部分,但在产量与价格双重冲击下,市场恐慌情绪逐渐加重,价格自然一路下滑,鲜货后期的价格降至每斤20元左右。

平贝母生长周期为两年,周期相对较短,种植面积易恢复,故随着价格的上涨,产量将逐渐加大。近年种植扶贫政策的利好使得平贝母鲜货需求量增加,价格上涨,种植户热情被带动,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导致价格下滑。由于目前货源走动较慢,库存尚丰,商家有一定恐慌情绪,预计后市行情低迷。

(撰稿人:从扬  责任编辑:肖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