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西“互联网+”开创中药材供应链新模式

中国甘肃网 2019-08-23 14:03:46

陇西县素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之美誉,有党参、黄芪“晴雨表”之称。近年来,该县搭乘科技智能快车,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服务模式,升级传统市场、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打造中药材现代供应链,有效助推了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30岁的茹文武从事中药材购销已有10个年头,多年来,首阳药材交易市场是他做生意的主要平台,但是近几年,传统交易成本高、价格不透明、质量没保证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困扰着他。谈起曾经的传统交易方式,茹文武有一肚子的苦水:“有时候把货交到药厂之后,反馈的信息就是药材含量不达标,另外他们的欠款最少三个月以上,有时候甚至要半年多,对资金的周转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1月,由甘肃江能集团启动建设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采用线上协商挂牌、摘牌方式进行交易。茹文武第一时间便开户注册了交易账号,如今,他只要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客户端,便可以和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药商进行交易,现在他一个季度药材的销售量就能够赶上原先一年的,效益整整比以往翻了4倍。茹文武说:“以前是在跟一个客户打交道,还要跑市场,现在和好几千个客户在这平台上打交道,价格方面都挺合适的,资金回拢的快了,货流量也大了,自己的生意也越来约好了。”

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10点半至下午2点半,是交易中心的开盘交易时间,客户登录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客户端后,可查看开市当日商品交易时的情况以及中药材价格指数,进行线上买卖交易等操作。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总监陈芳一边指着交易中心的大屏,一边向记者介绍道:“这块圆形大屏也就是我们的客户端,它每天发布中药材的价格信息、客户信息和每天交易量的信息,客户可以在通过我们发布的数据来顺行情、顺态势进行交易,现在我们每天发布的线上交易品种有30多个,大部分都是甘肃的道地药材”。

全新的网上交易模式,突破了原有药材产地、销地、集散地市场的空间限制,让产业上下游客户实现共享信息,有效解决了传统交易信息不对称、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等问题。陈芳说告诉记者,交易中心的线上客户现在将近3000家,每天的交易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2018年的交易额超过了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