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重阳镇种药材种出脱贫甜蜜果

今日头条-兰茂药材网 2019-08-23 14:39:19

“虽然党的扶贫政策好,对贫困户处处照顾,让俺在政策帮扶下实现了脱贫,但咱有手有脚的总不能老是坐等帮扶。为了过上更好的日子,今年俺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发展中药材种植,种起了黄芪,看这长势,一亩地净赚6000元不成问题。”重阳镇奎岭村村农民周明国用手刨开土看着已经生长成形的黄芪如是说。

318

兰茂药材网配图

今年53岁的周明国遭遇儿子意外摔倒造成脑外伤,花费了大量的医疗费,再加上家中还有一个老父亲和一个智力障碍的妻子,导致了家庭贫困,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319

兰茂药材网配图

为摆脱贫困,周明国不等不靠,他出不去就在家承包了2.5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在镇上组织的技能培训班里,他发现种植中药材,效益不错,于是便萌生了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的想法。帮扶人葛荣选听说后,积极帮助他搜集中药材种植信息,并帮忙联系带他现场考察学习,还和乡、村干部一起帮助他流转土地、协调贷款筹措资金。今年7月,周明国承包了6户贫困户的土地,试种了20亩黄芪。中药材的种植、管理都需要大量人工,周明国种植中药材还为村里一些贫困户和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在用工时,他优先招用贫困户,让贫困户通过在中药材田间劳动一天能挣60元左右。“以前天天在家待着没事干,现在来明国地里干活儿,一天能挣60多元,药材长得不坏,明年俺也想种。”正在周明国中药材地里干零活儿的韩花阳说。

320

兰茂药材网配图

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改变贫穷的面貌,周明国计划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利用自己试种摸索出的经验,带动指导其他贫困户一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