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床子产新结束,价格会上涨吗?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09-04 13:56:04

蛇床子产新结束已有月余,受种植面积缩减、天气原因影响,产新量不多,持货商惜售。目前市场中,蛇床子统货价格在11元左右;而在2016年产新前,蛇床子曾达到40元的高价位。此时低价位运行的蛇床子会走向何处呢?

蛇床子概述

蛇床子既有也野生货,也有家种货,在每年的7月份产新。主产于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广西等地。其主要功效有燥湿、祛风、杀虫、温肾壮阳,为洁尔阴、妇炎洁等中成保健药的主要配方之一。据了解,蛇床子年需求量约在2000吨。

历史价格

 

1

蛇床子历史价格虽然有小幅波动,但是幅度并不大。2016年蛇床子价格达到40元,在产新前达到了高峰。为什么出现这么高的价格呢?主要因为蛇床子是野生品种,随着一些保健药的开发,需求量逐渐增大,库存的薄弱,劳动工值及物价水平的提高,使它的价格逐步攀升。

2017-2018年,在高价刺激下,家种蛇床子种植开始兴起并在各地得到扩种,市场货源很快得到补充,价格下滑也成必然。2017年蛇床子价格逐渐走低,当年最低价位达到13元;2018年最低下滑至11元上下。

2019年上半年,蛇床子价格一直在10-11元的低价位区间运行。目前产新结束已有月余,药农因价位较低,且种植效益有亏损,已不愿再种植,种植面积逐渐缩减,因此今年各地产量均不多,价格有上升趋势,当前市场统货售价在11.5元上下。

种植收益

因蛇床子近年来的价位走低,种植户收益也逐渐走低并亏损,在40元的高价位时,蛇床子亩产量有100-200公斤,种植成本在3000元左右,收益较好。但此时,因价低,药农种植采摘积极性不高,在山东庆云县亩产量只有50-60公斤,种子50元/亩,地租1000元/年,加上除草、浇水施肥等需要500元,按照当地统货10元的价格,收益在500-600元之间,亏损严重。而种植小麦、玉米亩产收益尚有1000元左右,蛇床子的种植收益远不如种植粮食。

后市浅析

蛇床子每年产新时,容易受到天气影响,且彼时正是农忙时节,因此其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采收的积极性和产量,近年来持续走低的价格已大大挫伤了药农的种植积极性。目前种植面积缩减,产量减少,总体可供货源量已不丰,价格容易出现变动。随着货源的逐渐消化,需求用季节的到来,价格将会呈上升趋势。但蛇床子为一年生的中药材,适应性强,价格高会刺激产能的恢复。

(撰稿人:徐永芳  责任编辑:肖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