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夫人”入驻浙八味中药材市场

磐安新闻网 2019-09-09 11:50:08

9月6日上午,浙八味中药材市场交易大厅二楼热闹非凡,“苗夫人药材商行”正式开业,红底黄字的店招赫然入目。走进店铺内,苗族特色药材、苗寨特色小吃、苗家高原茶叶等商品琳琅满目,井然有序地摆放在陈列柜上,吸引众多游客进店选购。

“苗夫人”名叫潘丽兰,来自苗族聚居地贵州黔东南州的一个苗寨——长桃寨,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的苗家女。潘丽兰16岁就来到磐安,后来嫁在冷水,能说一口地道的磐安话,已成为地道的磐安人。

据了解,苗族医药起源很早,民间有“千年苗医,万年苗药”之说。潘丽兰说,店里的灵芝、三七等药材都是苗族聚居的云南文山产地收购而来,道地且优质,经营“苗夫人药材商行”就是想把苗家药材和苗寨特色产品通过“浙八味”特产市场介绍给千家万户。

作为苗家女,潘丽兰对银饰情有独钟。“苗夫人药材商行”的第一个柜台,摆满了头饰、颈饰、胸饰、手饰、盛装饰和童帽饰等各种银饰。潘丽兰向客人介绍,苗族银饰都是家庭作坊纯手工加工而成。“女性戴银饰不仅漂亮,而且对身体也有好处,经常佩戴纯银饰品,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来自缙云的游客张女士对店里的银饰爱不释手,在柜前驻留了许久。

“苗夫人”店里还有苗茶饼、五谷素食、波波糖、稻花鱼、苗家腊肉等各种苗寨特色美食,这些苗家小吃在开业期间免费给客人品尝或作为小礼物让客人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