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面向全省推广“江氏正骨术”等中医药专长绝技

中国新闻网 2019-10-14 10:41:12

252

培训班现场。 王昊昊 摄

12日,湖南省中医药专长绝技“江氏正骨术”培训班在浏阳市社港镇骨伤科医院开班。这是湖南面向全省推广的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之一。

2013年以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面向湖南省收集、整理、遴选确定了27项中医药专长绝技。今年,该局筛选出“江氏正骨术”等4项技术向全省推广。

“江氏正骨术”始于清代末期,为江氏先祖江丕佑所独创,具有愈合速度快、并发症少、费用低廉等特点。江丕佑后来把医术传给其子江述吾,并立下“德艺双馨、济世扶贫”的行医祖训。

湖南面向全省推广“江氏正骨术”等中医药专长绝技

江林在讲课间隙接诊病人。 王昊昊 摄

经过不断发展,“江氏正骨术”第三代传人、江述吾的儿子江林,将祖传治伤接骨秘诀和中医理论精华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中医理论。2016年,“江氏正骨术”成功申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月,浏阳市社港镇凭借底蕴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成功创建湖南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培训班现场,江林通过自己接诊的经典病案,详细阐释了“江氏正骨术”的历史渊源、学术思想和技术特色,展现了国粹中医的无穷魅力。“江氏正骨术”第四代传承人江涛、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何清湖等专家学者还作了《从传承看中医药的发展》《社港江氏正骨术人·术·文》《江氏正骨术关于肩关节周围骨折的特色治疗》等专题讲座。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倪友新表示,中医药专长绝技是具有独特的中医药特色和确切疗效,但目前在中医药文献中没有记载、无法在现有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中得到合理利用、存在失传可能的中医药诊疗技术和方法,其实用性、便捷性和确切疗效深受广大民众欢迎。开展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培训推广,将对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