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菊花基地开出致富花

新华网 2019-11-13 12:00:10

696

村民正在采摘菊花。新华网发(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697

盛开的金丝皇菊。新华网发(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32万株金丝皇菊进入盛花期。这些金丝皇菊将被制成菊花茶进行销售,预计村集体可增收30多万元,助力今年底整村脱贫。

黄金林村位于东温泉镇较偏远的区域,过去由于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的土地几乎都处于撂荒状态,久而久之黄金林村成了重庆市级贫困村。

200亩菊花基地是东温泉镇“十里花果长廊”项目落地黄金林村的一个子项目,该项目从村民手中流转百余亩土地,种下32万株金丝皇菊。今年是菊花基地播种金丝皇菊的首年,经过6个多月的精心栽培,现在已是菊花遍地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为了带动增收,黄金林村村集体投资50余万元修建了菊花加工房,将把这些“鲜菊花”制作成“菊花茶”对外销售。菊花加工房由菊花装盘房、4个烘干房以及保鲜房构成。据了解,1个烘干房可放置24个菊花托盘,对800斤鲜菊花进行烘干;若4个烘干房同时运作,可烘干3200斤鲜菊花。目前,所有设备已采购到位,正处于调试阶段。

11月中旬菊花将迎来集中采摘期,预计今年可采摘鲜菊花3、4万斤,制作成高品质菊花茶3000-4000斤。据黄金林村村委会主任冯强介绍,按照现目前市场价格100-150元/斤估算,预计菊花基地将为黄金林村增收30多万元。

菊花基地项目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运作,当地农户以自己的土地入股,第三年起就可享受保底分红。杨治梅是黄金林村的建卡贫困户,2016年因丈夫身患癌症致贫,2017年1月丈夫过世后,家里已没有积蓄,女儿又面临着上大学,家庭困难。今年她以一部分土地入股菊花基地,并在基地打工赚钱。“我之前复垦土地、种植和管护菊花,现在采摘菊花,之后还要参与摆盘和烘干,预计今年我们家可以增收8000多元。”杨治梅说。

如今,黄金林村依托“十里花果长廊”“兴农名优柑橘基地”等一系列扶贫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