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药草香 娓娓致富曲——桂南一村庄的脱贫新盼头

新华网 2019-12-09 16:02:58

冬日清晨,在广西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村民张洪忠早早起床,下地查看自己种的5亩莪术。放眼望去,一株株不足半米高的莪术早已枯萎,耷拉着干枯蜡黄的叶片,张洪忠却颇为满意。

“到了冬季,莪术的茎叶自发枯萎,再过3个月,就可以采挖它的根部卖药材了。”张洪忠说,莪术的根部呈圆柱形,和马铃薯相似,闻起来有樟脑的香味,具有行气破血、消瘀止痛的功用。

作为当地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中草药在六龙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除莪术外,这里还种植郁金、广佛手、何首乌等中草药。目前,全村中草药种植面积约1000亩。

六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韦金良介绍,六龙村是离乡镇较为偏远的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35户515人。以前,村民们靠种植水稻、玉米和甘蔗为生,长期处于家庭单干、地块分散、靠天吃饭、收入微薄的困境。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宾阳县三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驻六龙村,一方面带动开展中草药种植,另一方面投资建设公司总部和中草药加工厂房等配套设施,打造扶贫车间,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务工岗位、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助推六龙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2018年,在良好的中草药种植基础上,六龙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厂房”模式,建设六龙村中草药扶贫产业园,流转约160亩土地种植特色中草药,发展村集体经济,由村民合作社自主经营。

记者走进宾阳县三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一阵浓浓的中草药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各个加工生产线上忙活着。净制、蒸煮、晾晒、切片、筛选……从田间到车间,中草药在这里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

在公司里,陈撰村的蒙秋婵正忙着用犁翻晒地上的莪术。“我们一家4口人,我自己身体不好,丈夫外出打工只够勉强糊口。”蒙秋婵说,两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家庭开支压力让她很发愁。

2017年,蒙秋婵经介绍来到这里工作,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这份工作比较轻松,离家也近。有了收入,孩子上学也不用发愁了。”她说。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六龙村中草药产业让全村超过19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超过43户)直接受益,每户年均增收500元以上,受益人口占全村三分之一。当前,随着产业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中草药产业,形成以六龙村为核心基地、辐射全镇的带动发展趋势。

大桥镇党委书记蔡焕雄介绍,下一步六龙村将致力于中草药产业链延伸,在发展中药花草制香制药的同时,结合文化休闲旅游,利用中草药开花期吸引大批游客,实现“观赏、药用两不误”。此外,当地还将发展中草药养殖产业,打造“沉香鸡”等品牌。

张洪忠是2017年第一批先行种植中草药的农户之一,2018年获得的1万多元收入让他尝到了甜头。迎着冬日暖阳,他望着自家的几亩地,充满信心地说:“明年3月,我要把家里的水田地平整了,扩种10亩莪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