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王廷金卖宁夏枸杞年销售额过亿元

新华网-宁夏日报 2019-12-10 14:50:58

大学毕业5年,27岁的王廷金靠着在电商平台卖宁夏枸杞,从一个小山村里的“穷小子”一跃成为销售额过亿元的公司老板。

27岁的王廷金来自贵州省凯里市炉山镇响水村,儿时记忆,就一个字:穷!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他,到了能跑能跳的年龄,每天就跟着爷爷下地。爷爷干农活,他经常弄的一身泥。家里一共3亩地,种点水稻和玉米,一年的产出根本不够一大家子人吃。一条裤子补丁打了一个又一个,却一直舍不得丢,因为没有可以换的衣服。到了上学的年龄,爷爷把王廷金交给了小学老师,每学期50元的学费,也是一家人东拼西凑出来的。学习刻苦的王廷金成绩一直都不错。2010年,他考入北方民族大学,读电子工程专业。大学学费,也是爷爷到处借的。王廷金深知,这个学上得不容易,心里默默念叨,大学的生活费,自己一定要搞定。

进入大学后,除了正常学习外,王廷金就去做家教、发传单、卖手机、卖枸杞,渐渐地,不仅生活费有了着落,还能给家里寄钱了。大四毕业时,他手里已有20万元的积蓄了。毕业后,他与中宁县枸杞供应商正式成为合作伙伴,同时还在银川收购了一整套加工厂房和包装生产线,开始当“老板”。2016年4月,新电商拼多多声名鹊起,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拼多多上开了第一家店。“上线第一天销售300多单,第二天1000多单,真不敢相信!”王廷金回忆道,“这一把,算是赌对了!是拼多多给了我莫大帮助。”据了解,拼多多是国内主流的手机购物App,成立于2015年9月,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成立4年以来,拼多多通过“拼农货”模式,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流通模式。2018年,该平台推动农产品及农副产品销售额达653亿元,预计2019年突破1200亿元。

2018年,王廷金和团队一共销售了2200吨红枸杞和400吨黑枸杞,共计实现销售额8000万元,线上销售占到一半,其中70%的线上销售在拼多多上完成。王廷金透露,今年全公司有望实现1.6亿元的销售额,其中枸杞销售额能达到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