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枸杞标准教你科学辨识真伪

新华网 2019-12-10 14:51:15

从10日召开的宁夏中宁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今年9月正式实施的《中宁枸杞标准》明确了中宁枸杞的主要特点、理化标准、活性功能成分等,根据这些核心理化指标可有效判别中宁枸杞真伪,正确率在95%以上。

枸杞是中宁县最具特色的优势农产品,是振兴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201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团队与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合作,经过枸杞研究、检测分析、多方征求枸杞企业意见,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制定出了《中宁枸杞标准》,明确中宁枸杞的特点、理化标准等主要有以下几点。

中宁枸杞地域性特点。中宁县地理坐标为东径105º16′04″—106º04′11″,北纬36º54′09″—37º44′19″,海拔1100 米—1400米的中宁县区域范围内,涵盖舟塔、余丁、喊叫水、徐套、太阳梁、白马以及宁安、鸣沙、大战场、新堡、石空、恩和12个乡镇。气候环境特征是枸杞全生育日照时数在1500小时以上,大于等于10摄氏度活动积温为 3200摄氏度以上,年平均降雨量200毫米左右,无霜期为176天以上。通过对中宁县域海拔、土壤、积温、大气、灌溉等独特环境进行分析,充分体现中宁枸杞具有的地域特点。

中宁枸杞多糖含量。抽样检测枸杞样品355个,中宁枸杞样品74个,多糖含量范围为3.5%-6.37%;宁夏非中宁样品22个,多糖含量范围为3.17-5.45%;非宁夏样品17个,多糖含量范围为3.55-4.48%,根据分析,中宁枸杞多糖含量平均值高于非中宁其它产区。中宁枸杞多糖含量3.5%标准能涵盖100%的中宁枸杞,所以确定正宗中宁枸杞多糖的含量标准为大于等于3.5%。

中宁枸杞铅的含量。通过对不同枸杞树龄、季节、制干方式和不同区的枸杞子铅含量的测定分析,中宁枸杞铅含量呈逐年降低趋势。

中宁枸杞吸湿率及上浮率。通过对不同地区大量枸杞样本分析,中宁枸杞吸湿性范围为1.34%-2.55%,平均值为1.99+0.0033%,选取小于等于 2.15%作为中宁枸杞吸湿率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