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发布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榜

人民政协网 2019-12-11 14:58:59

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暨中国中药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发布了“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9年度中国中药品牌”系列榜单。

会议发布的中药品牌榜,包括8个道地药材品牌、2个生态绿色中药材品牌、7个优质中药饮片品牌、3个独特炮制中药饮片品牌、10个经典传承中成药品牌和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

其中,中国中药协会依托《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和《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项目研究的基础,通过评价标准、专家评议等标准发布的“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榜单,包括血脂康胶囊在内的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产品入榜。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背景下,中医药在推进建设“健康中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血脂异常的治疗和管理为例,血脂康源自药用红曲,是国内外公认的天然调脂药。阿斯利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血脂康上市二十多年来,积累了大量临床数据,包括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CCSPS)等大型临床循证医学研究均证实,血脂康在调脂、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上,有效且不良反应少,更加温和、安全。天然调脂药血脂康利用现代工艺发酵特制红曲而成的,所含的13种天然他汀及其同系物与黄酮类物质、麦角甾醇、不饱和脂肪酸一起,协同发挥全面调脂作用。

据介绍,中国中药协会将依托《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和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平台,持续开展品牌研究,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出100-200个中国中药品牌,评价发布200—300个中国中药品牌,将建立完善中药行业品牌培育与评价标准体系;建立中国中药品牌数据库;启动中药产品品牌培育、品牌价值提升、老字号中药企业和产品复兴计划;加强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的建设;定期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及中国品牌建设发展促进会等机构推荐中国中药品牌成为国际或国家品牌;创建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中药品牌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