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涨跌:蛤蚧和白蔻价格坚挺,白术和麦冬一蹶不振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12-18 16:34:23

总指数持平

2019年12月18日总指数止于1248.18点,比10日前(2019年12月8日)增长了1.42点,上涨幅度为0.11%,基本持平。

对比上期可以看出,本次十日周期涨势明显放缓,反复震荡明显。活跃品规数量与上期持平,均为100个左右,市场采购力度正常,大宗品种整体平稳。

山东阿胶、辽宁鹿鞭用季走俏;板蓝根、黄芩走动顺畅,价格随收购价走高而上升;海风藤、锦灯笼产新,价格上涨;云南续断、安徽鳖甲、江苏水蛭走动较快;辽宁苍术惜售;西南两广地区的白豆蔻、僵蚕、地龙、龙胆、公丁香由于货少,价格坚挺;枸杞子行情疲软,大货走销不前,新货上市量不多,市场存货多,质量普遍不高;广西山豆根产新,野生货少,价格上升;玄参、射干、猪苓调减,产新收尾,走动较快。

金樱子价格坚挺,但走动疲软;山茱萸、天冬产量有增;辛夷走动不快;泽泻即将产新,行情下滑;地黄、防己、虎杖、干姜上货量有增,行情震荡。

十日涨跌:蛤蚧和白蔻价格坚挺,白术和麦冬一蹶不振

图表:最近10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总指数走势情况

产地指数数据地图

最近10日,30个产地价格(日)指数中,有16个产地价格指数上涨,7个下跌,另有7个持平,产地指数涨跌幅范围介于-1.01%~2.23%之间。

十日涨跌:蛤蚧和白蔻价格坚挺,白术和麦冬一蹶不振

广西本期广西地区指数上涨2.23%,得益于蛤蚧、木鳖子、郁金坚挺。蛤蚧进口备案仍遇阻,来货不多,靠库存实销,本品是药酒、强壮题材滋补保健品必备刚需,其中中等条用量最大,上浮34.84%,小规格32.13%、大规格18.55%;木鳖子属冷背药材,需求不大,平时关注该品的商家少,采收不及时,今年来货稀少,各市场价格均上涨19.8%,价格突破40元;姜科类药材今年多走好,现采挖近结束,货源依旧不多,桂郁金上浮11.11%,受天气影响,近期产地交易趋缓,九成干货价格在17元左右。

宁夏本期宁夏地区指数下跌1.01%,因菟丝子价格继续暴跌所拖累。虽然菟丝子产新不大,但是近期需求萎靡,走销欠佳,持货继续抛售,继上期后,统货价格连续下跌3.97%。

品规指数涨跌排行

最近10日,共有效监测723个中药材品规,价格指数上涨的有51个,40个品规下跌,另有632个持平,涨跌范围在-15.96%~34.84%之间。

波动品种数量101个,与上期99个持平。中小品种波动频现,大品种除跌幅榜中白术、麦冬、芡实,涨幅榜中仅有超跌回弹的栀子。

十日涨跌:蛤蚧和白蔻价格坚挺,白术和麦冬一蹶不振

图表:涨、跌、持平占比

本期价格指数涨、跌幅较大的前20个品规如下

十日涨跌:蛤蚧和白蔻价格坚挺,白术和麦冬一蹶不振

蛤蚧:近期市场来货量少,行情继续飙升。现市场中,蛤蚧13公分货价格在32元;12公分货价格为29元,10公分货价格为24元,9公分货价格为19元,相对前期行情,相差较大。

僵蚕:近日来货价格继续上升,行情上调,目前亳州市场广西僵蚕统货多要价在130元左右,过筛货价格在135元左右;四川货价格在140元左右;云南货价格在145元左右,又上升了10-15元。

蚂蚁:黑蚂蚁市场可供货源量不多,商家们惜售心切,要价较前期坚挺。目前小蚂蚁价格在120元左右;大蚂蚁货源较少,价格在300-310元

郁金:近日天气不好,货源走动一般,行情不如前期,现鲜货收购在4元左右,九成五干货在16元左右,市场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降低,货源由畅转稳。现市场中,个子价格在18-19元之间,统片价格为26元,中心片价格在45-50元之间。

沙苑子:仅有少量新货上市,市场货源走销良好,行情较前期小幅上扬。目前统货价格在26-27元之间,高含量货价格在28-29元之间。

荆芥:新货产出量较去年有所减少,近期货源正常购销中,持货者喊价与前期相差不大,现本地全棵压包货价格为5.5元,净货价格为7.5元。

十日涨跌:蛤蚧和白蔻价格坚挺,白术和麦冬一蹶不振

覆盆子:各地仍在产新,近期寻货商家不多,货源走销缓慢,行情较为疲软,现市场包含量统货价格在56元左右。

蝉蜕:蝉蜕产新已结束,市场关注度随之降低,产地货丰,加之货源走销缓慢,导致行情下滑。现市场中,统货价格在270-280元之间,沙地统货价格为310元,水洗货价格在400-420元之间。

番泻叶:近期保健品市场需求不佳,产区时有来货,市场货源供应有量,行情疲软运行,现番泻叶统货价格在10-10.5元之间,该品需求不大,后市看平。

白术:近日寻货商较前期增多,行情尚无明显波动。一年生小统价格在7-9元之间,二年生小统货价格为12.5元,大统货价格在13.5-14元之间。由于种苗用芽销量大,预估种植面积仍不小,短期内行情上升乏力。

蜈蚣:蜈蚣市场货源走销一直不及产地,经营商谨慎购货,多采取以销定购的方式来维持经营,价格暂趋于平稳,现15cm的货价格为3元,13cm的货价格为2.2-2.3元,10cm的货价格为0.8-1.2元,蜈蚣爪价格为700元,产地成交量比市场大。

菟丝子:受下游消费生产影响,需求偏弱,市场关注度不及前期,货源走销转缓,行情较前几日略显疲软,现宁夏水洗货价格在21-22元之间,内蒙货在23元左右。

麦冬:受监管趋严影响,麦冬产地违规用药报道频发,川麦冬市场近期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疲软运行。药厂小统货价格为35元,原装货价格在40-50元之间,一级货价格在60元左右,中选货价格在65-70元之间,后期仍需要良好的需求拉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