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因素促使薏苡仁价格上涨

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9-12-24 16:22:58

前言:薏苡仁行情长期低迷,农户种植意愿较低,政府支持力度减弱,生产调减,库存消化,人气渐增,在干旱的催化下,行情大涨。若后期需求保持强劲,行情仍将坚挺。

薏苡仁为药食两用品种,每年薏苡仁在3-4月份播种种植,花期在7-8月,果期在10-11月。主产于贵州、云南、广西、福建、辽宁等地,靠越南等产地进口货补充部分供应需求。2017-2018年薏苡仁价格一直徘徊在8-9元之间,药农种植积极性受挫,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逐年减少。

薏苡仁价格上涨之谜

2018年薏苡仁继续减产,随着库存的逐渐消化,自产新后,行情逐步升温;进入2019年后,货源购销走快,价格攀升,随后产地高温少雨,出苗率低,开花稀疏,果实欠佳,人气高涨,价格继续上涨,目前已涨至20元上下(贵州货),涨幅较大。

薏苡仁价格上涨之谜

此轮薏苡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1、价格长期低迷,种植意愿低。前几年受价位较低影响,药农种植收益较少,再种植积极性也较低;

2、需求量增长。薏苡仁为祛湿的常用保健食品,需求量过万吨,近年来的食用量逐渐递增,陈货也逐渐被消化,而种植面积在缩减,需求生产,一增一减,供求矛盾逐渐凸显;

3、干旱等天气。今年云南、贵州等产地天气干旱少雨,薏苡生长受损,结果率低,造成新货减产,吸引商家关注。据了解,缅甸产地也受干旱影响,产新量降低,加之海关严控,补征关税,成本提高,进口量比往年有所减少,趁价格低,不少商家伺机进场,带动货源流通加快,价格逐渐坚挺上行。

4、在猪肉,香料等农产品普涨的大环境下,药食两用品种具备特有的广泛使用范围和生存空间,受到外部资金保值避险青睐,不乏有资金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薏苡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周期短,薏苡仁的高价行情维持时间短。随着后期需求的拉动及货源量的逐渐消耗,行情仍将坚挺上行。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徐永芳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